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张晓曦 杨程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勇4日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正在成为新的时代命题,进一步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首先要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

当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共同主办以“宪法与‘一国两制’”为主题的网上座谈会。张勇通过视频在座谈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作上述表示。

张勇指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核心是准确把握“一国”与“两制”的关系,概括地说,就是“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如何全面、准确地理解还要从宪法当中寻找答案。

他表示,宪法是国家的重要标志和象征,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香港基本法的立法依据和效力来源,并为香港基本法的适用和解释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指出,中国是单一制国家,这一原则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中都有体现。单一制原则是维护国家统一的基本原则,也是处理中央与地方权力关系的基本准则。深刻理解并在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过程中切实遵循这一原则,才能正确地认识中央与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准确地把握各项制度机制的内涵和外延,促进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特区高度自治权的有机结合。

张勇还指出,进一步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要继续依靠和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和作用,继续严格遵循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向前发展,并运用宪法监督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不符合甚至抵触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问题,以保证新构建的制度机制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张勇认为,只有不断地推进“一国两制”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式化,发挥好法治化制度体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才能确保“一国两制”行得稳、走得顺、走得远,使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保持长期繁荣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