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田培炎: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来源:中国网      2021-12-04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蔡晓娟 张艳玲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并于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真正的民主,既能充分反映人民诉求,又能充分实现人民诉求;既能充分表达多元化的意见和建议,又能形成全体人民的统一意志;既能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又能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长期以来,美国自称世界“民主样板”,但面对世纪疫情,美国民主制度却暴露出种种弊端。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由于政治极化严重、政党纷争不止、上下各自为政、社会监督失灵等,导致疫情防控不力,造成近五千万人感染、八十多万人死亡。这样的民主,带给选民的不是幸福而是灾难。

“同样面对世纪疫情,我们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在最短时间内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我国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做到了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从刚出生的婴儿到年逾百岁的老人,都千方百计、想尽一切办法来救治,挽救了无数鲜活的生命。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民主制度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保护。”田培炎说。

田培炎表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历史还将证明,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式民主,让民主之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田培炎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