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徐麟: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 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

来源:中国网      2021-12-04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蔡晓娟 张艳玲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并于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有人认为,中国凭借越来越强的实力对外输出中国模式,对“世界民主国家”构成了威胁和挑战。对此,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回应,所谓“世界民主国家”这个概念,是少数国家炮制的一个伪命题。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也是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共同财富。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作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并于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个别国家抗击疫情失灵,国内治理失效,政治极化严重,对外搞霸权、霸凌、霸道,却以‘世界民主样板’‘民主灯塔’自居,岂不荒唐?”徐麟说,当前,人类民主事业正处在前进还是倒退的十字路口,个别国家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煽动对抗与分裂,加剧国际紧张局势,成为世界的乱源。谁是人类民主事业的威胁,谁又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挑战,世人有目共睹。

徐麟指出,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可以说,讲民主中国是有自信的,也是有底气的。中国积极回应人民对民主的要求和期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起了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最广泛参与。

徐麟强调,中国在本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国际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在国际关系中一律平等。中国不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也不会要求别国来“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始终认为,世界是多彩的,民主也是多样的,各国有权选择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中国愿同各国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进步。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