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12月2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日对媒体表示,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并获得广泛支持,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热情和信心。他呼吁各国坚持奥林匹克精神,维护世界团结。

张军说,这是中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休战决议后,第二次向联大提交休战决议。决议增加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愿景和理念,还针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发出加强抗疫合作的呼吁。联大协商一致通过休战决议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的信心,体现了各国人民团结合作、共同构建和平美好世界的决心和追求。

张军说,中方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摒弃一切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有损于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错误言行,呼吁各国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对话消弭分歧,以合作替代对抗,增进相互理解,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当天,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会员国共提该决议。决议呼吁各方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冲突,敦促各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前7日至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后7日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俄罗斯、法国、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在会上发言支持中方提交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赞赏中方在磋商中展现的包容、透明和建设性态度。俄罗斯、白俄罗斯、叙利亚等还强调,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体现出当前国际社会需要的团结和韧性,少数政客鼓噪“抵制冬奥会”,实质是政治操弄,违反奥林匹克精神,呼吁各方反对体育政治化,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增进对话,化解矛盾,促进合作。

国际奥委会常驻联合国观察员莫里诺在会上宣读了因疫情无法与会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讲话。巴赫表示,奥林匹克休战决议顺利通过象征着各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支持和对和平的渴望。巴赫感谢中方作为东道国为冬奥会所作的精心筹备,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行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