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刀对向敌人,温柔留给人民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特约记者 付晓辉

  韩家奇手握刺刀走红网络。马 强摄

今年以来,随着《长津湖》《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等影视作品热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们感动了国人。感动,不仅仅来自荧屏——在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上,年轻战士韩家奇的一个“无心之举”,让人们领略了人民军队的“温柔”。

韩家奇自己也没想到,一个“下意识”的动作,竟然让他当了一回“网红”。

在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上,眼见两名记者要擦身而过,持枪礼兵、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韩家奇本能地将握枪的左手移至刺刀处、护住刀尖,以防记者被刺刀划伤。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收获如潮好评。

“要不是有记者拍下来,我自己都忘了做了这么一个动作。”韩家奇后来说,当时他看见战友们护送烈士棺椁迎面走来,脑海里闪现出一个个志愿军先烈手握刺刀、英勇杀敌的画面,那些曾经停留在画像、书本上的英烈形象,突然变得鲜活而又具体。青松翠柏间,他们身姿挺拔,眼神坚定,他们还在冲锋……他们恰值青春芳华,正如如今的自己。

余光瞥见两名记者靠近,韩家奇本能地握住了刀尖。那大概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本能,大概是一种流淌在军人血液中的基因。

“不一样的年代,同样的军人内核。”网友们说,71年前,为了保家卫国,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跨过鸭绿江,长眠在异国他乡。今天,在接烈士“回家”时,战士韩家奇“刺刀对向敌人,温柔留给人民”,就是人民子弟兵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的自然流露。

手握刺刀的那一刻,时空交汇、面孔重叠。

那些照片上已经泛黄的志愿军将士影像,与今天新时代的年轻战士交相辉映,在人民心中引发强烈共鸣:对待敌人,中国军人永远是最勇猛的战士;对待人民,中国军人永远是最温柔的卫士!

对于韩家奇所在部队来说,韩家奇的网络“走红”,留下的远不止一份热度。

“韩家奇并不是个例,而是一种现象。”该旅政委许大伟说,跨越时空的“相逢”,让官兵们得以与志愿军英灵“零距离”接触,一种变化正在悄然发生。英雄不再遥远,从礼赞英雄、迎接英雄到读懂英雄、争做英雄,他们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红色基因传承之旅。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