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被查出HPV阳性和宫颈癌筛查异常后接种HPV疫苗还有用吗?

来源:中国网      2021-12-03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彭瑶)近日,江苏无锡发布的一项针对初二学段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的重磅福利,让HPV疫苗再次受到关注。

记者发现,目前,广东省、内蒙古鄂尔多斯、福建厦门、山东济南、四川成都等多地均发布了HPV疫苗免费接种或补贴计划。

宫颈癌位居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女性癌症死亡率第4位,与长期或反复的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关。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高风险致癌HPV病毒型共有12种,其中,约70%的宫颈癌由HPV16和18两种高危型引起。HPV疫苗的出现,使宫颈癌成为现阶段唯一有希望被消灭的癌症。

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194个国家首次共同承诺要消除的一种癌症。《战略》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的目标。

目前,包括首家国产HPV疫苗在内的2价疫苗、4价疫苗和9价疫苗已上市。值得期待的是,自2006年以来,国内共有9家企业申报的18项HPV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包含2价、3价、4价、6价、9价、11价和14价HPV疫苗产品,其中9价以上疫苗申请8个。

今年1月,国家卫健委在回应政协委员《关于尽快实现我国9-14岁适龄女孩HPV疫苗国家计划免疫接种(免费接种)的提案》时表示,国家卫健委将推动试点先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采用多种筹资模式,逐步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为推广HPV疫苗接种探索适宜经验。

HPV疫苗接种到底有无必要?14价HPV疫苗已进入临床二期,已经打过疫苗的人还可以接种吗?接种后如果怀孕怎么办?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宫颈疾病专科主任李双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有利于宫颈癌防控,已接种HPV疫苗的无需再接种不同价别的HPV疫苗。若接种后意外妊娠,应停止未完成剂次的接种;已完成接种者,无需干预。接种HPV疫苗后仍需继续进行宫颈癌筛查。

制表:彭瑶

1.什么是HPV疫苗?

李双:HPV疫苗为预防高危型或低危型HPV病毒感染的疫苗,也用于预防疫苗型别的HPV引起的下生殖道和肛门/肛周等部位的相关疾病,宫颈癌、外阴癌、阴茎癌、喉癌、食道癌、肛门癌和生殖道疣均与HPV感染有关。目前上市的HPV疫苗为2价疫苗、4价疫苗和9价疫苗。HPV疫苗主要诱导机体体液免疫反应,产生的中和性抗体在HPV进入机体时即可与病毒抗原结合,从而防止HPV感染。通过预防初次HPV感染和减少持续性HPV感染来阻断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生和发展。

2.HPV疫苗接种是否必要?

李双:HPV疫苗接种是预防HPV感染的有效方法,是防控HPV感染相关疾病的一级预防措施,最佳接种年龄为13-15岁。2019年《子宫颈癌等人乳头瘤病毒相关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指出:接种HPV疫苗是宫颈癌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适龄女性进行HPV疫苗接种是有利于宫颈癌防控的。

3.内地9价疫苗的接种年龄为何是16-26岁?

李双:目前,9价HPV疫苗在内地首先被批准用于16~26岁女性的接种。这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由于文化习俗差异,中国9~15岁幼女发生性行为机会相对较低。二是9价HPV疫苗在中国批准上市,完全采用了境外临床数据。在境外临床研究中,16~26岁开展了接种后保护效力试验,达到统计学和临床意义。而9~15岁接种者仅进行了免疫桥接试验,且该试验东亚华裔人群的临床研究数据有限,不良反应也相对较重。因此,对于9价HPV疫苗是否可用于9~15岁小年龄人群,国家药监局也将根据该疫苗在我国临床研究结果进行审批。在此特别建议各级接种单位和公众,应在医生指导下按照批准的9价HPV疫苗说明书对16~26岁女性人群进行接种。

4.接种HPV疫苗之前是否需要进行HPV检查?HPV阳性和宫颈癌筛查异常的人是否可以接种HPV疫苗?

李双:不建议接种HPV疫苗前进行HPV检测。HPV阳性和宫颈癌筛查异常的人仍然可以接种HPV疫苗。HPV疫苗不能清除已经存在的病毒感染和病变,但对于未暴露的疫苗相关HPV型别仍有较好保护效力。此外,患者在感染HPV某一型别的时候,疫苗对该型别没有保护力,如正在感染16型的人接种疫苗,疫苗对其在16型上没有保护力,但是接种疫苗的人在16型转阴后,再次遇到16型病毒时,实际上有保护力。

5.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是否可以接种HPV疫苗?如果接种HPV疫苗后发现怀孕了,是否需要进行流产手术?

李双:妊娠期女性接种HPV疫苗的研究数据有限。虽然动物实验未发现接种HPV疫苗对母体和子代造成直接或间接不良影响,然而囿于伦理,不可能实施临床研究评估HPV疫苗接种对妊娠期女性及其子代预后的影响。由于缺乏有效的循证医学数据,不推荐妊娠期女性预防性接种HPV疫苗。若近期准备妊娠,建议推迟至哺乳期后再行接种。若接种后意外妊娠,应停止未完成剂次的接种;已完成接种者,无需干预。同理,谨慎推荐哺乳期妇女接种HPV疫苗。

6.接种HPV疫苗后是否还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

李双:接种HPV疫苗后仍应进行宫颈癌筛查:①HPV疫苗对未暴露于疫苗相关HPV型别的人群保护效力较好,但对于存在HPV感染或相关疾病危险因素(如多性伴、既往感染过疫苗相关HPV型别、免疫缺陷等)的人群有效性降低;②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不能治疗已感染的HPV及相关疾病,不能预防所有HPV型别感染,也不能阻止HPV感染至疾病进展;③少数宫颈癌可能与HPV感染无关,特别是HPV阴性的特殊类型癌;④自2006年HPV疫苗上市以来,长期随访研究证实了HPV疫苗14年的保护效力,但目前尚无证据证实HPV疫苗有终身保护效力;⑤HPV疫苗所含型别有限,即使接种了HPV疫苗,机体仍处于对非疫苗型别HPV的感染风险中,因此,接种HPV疫苗后仍需继续进行宫颈癌筛查。

7.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多个国家开始实施男性HPV疫苗接种计划。国内以后是否也会考虑为男性接种HPV疫苗?

李双:男性接种HPV疫苗也会对外阴癌、阴茎癌、喉癌、食道癌、肛门癌和生殖道疣的HPV相关疾病产生预防作用。但国内尚未完成男性HPV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也由于HPV疫苗价格和产能等问题,目前很难满足国内市场对HPV疫苗的需求。目前,HPV疫苗在我国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第二类疫苗),女性接种按照疫苗说明书和“知情同意、自愿自费”原则,科学告知受种者或其家长后,为受种者及时提供疫苗接种。将来,随着国内男性HPV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的完成和应用推广,的确有望开展男性接种HPV疫苗。

8.据媒体报道,全球首个14价HPV疫苗在中国进入临床二期。已经接种过2价或4价疫苗的人,将来在年龄合适的情况下,是否能再次接种14价疫苗呢?

李双:没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需要再次接种不同价别的HPV疫苗。

中国发布·政解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