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电英国媒体12月1日报道,世界银行董事会支持把被冻结的阿富汗重建信托基金中2.8亿美元转给两家联合国机构,用于帮助阿富汗应对人道主义危机,但“放行”资金尚需得到全体捐助方同意。

据路透社报道,世行董事会成员11月30日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把阿富汗重建信托基金中最多5亿美元转给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阿富汗重建信托基金由世界银行管理。世行发言人说,世行董事会已讨论此事,基金捐款方定于12月3日开会。

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一信托基金的资金转入上述两家联合国机构前,必须得到31个捐助方一致同意,其中最大捐助方是美国。

美国政府尚未回应世行董事会这一意向。

一些阿富汗专家说,援助资金有助于阿重建,但如何规避美国制裁是大问题,包括如何在不使相关金融机构遭受美国制裁的情况下让资金进入阿富汗。

尽管美国声称银行可以处理涉及阿富汗的人道主义交易,但对美国制裁的担忧仍阻碍阿富汗获得食品和药品等基本物资。

阿富汗人口约3900万,面临食物短缺、贫困加剧等问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1月2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银行存款减少、不良贷款率飙升、流动性不足可能导致阿金融系统数月内崩溃。

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11月17日致信美国国会,要求美方解除对阿中央银行数十亿美元资产的冻结。

阿中央银行在海外持有约100亿美元资产,大部分存放于美国。塔利班8月15日进入并控制首都喀布尔后,美国冻结阿央行在美境内资产,导致阿金融和银行支付系统承受重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