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1282人被抓!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10大典型案例公布

来源:中国网      2021-12-03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沿江10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3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82名,打掉犯罪团伙137个,查获非法采、运砂船舶368艘、涉案江砂710余万吨,涉案金额3.3亿元。

公安部2日公布一批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典型案例。

1、上海吴某等人省际交界水域非法采砂案

2021年5月,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在长江上海段查获正在盗采江砂的“三无”采砂船1艘、运砂船3艘,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长江上海段水域非法采砂犯罪团伙。经查,2021年4月以来,吴某、黄某等人在未取得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在长江上海与江苏南通交界水域盗采江砂,并非法贩卖给“永达818”船等船舶,“永达818”船等船舶将非法购得的江砂倒卖给江苏吴江某混凝土公司,目前已查明涉案江砂1万余吨,涉案金额45万元。

2、江苏南通仇某等人利用“三无”改装船舶非法采砂案

2021年7月,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会同如皋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江苏如皋通扬河水域非法采砂犯罪团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查扣“三无”改装采砂船1艘、运输船6艘。经查,2021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仇某、张某、陈某等人共同出资购买“三无”采砂船进行改装,并雇佣人员非法采砂,盗采江砂后用运砂船将江砂运送至如皋石庄等码头过驳销售,目前已查明涉案江砂6万余吨,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3、江苏镇江仲某山等人非法采砂案

2021年3月,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成功捣毁一个利用伪造砂土来源证明盗采江砂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5名,查扣涉案采砂船5艘。经查,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间,犯罪嫌疑人仲某山等人先后组织5艘采砂船在长江泰州段水域非法采砂,初步查明盗采江砂30余万吨,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

4、安徽芜湖万某平等人非法盗采、过驳江砂案

2021年3月,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联合铜陵市公安局打掉一个以万某平等人为首的涉砂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查扣涉案运砂船3艘。5月18日,芜湖分局在工作中发现,卸载过驳非法盗采江砂的过程中涉及安徽铜陵某公司,并随即展开调查。经查,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期间,在明知江砂系非法盗采的情况下,该公司码头相关人员仍为“皖顺航1628”“海丰616”“顺泰9999”等运砂船舶提供过驳、卸载服务,并按7元/吨收取过驳费用,累计过驳、卸载盗采江砂10万余吨,非法获利70余万元。

5、安徽芜湖王某等人非法采砂案

2021年8月5日,长航公安局芜湖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长江芜湖段水域,打掉一个以王某、张某某为首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经查,2021年8月,王某等人组织张某、贾某文等人利用“永泰6988”船多次在长江芜湖段裕溪水道附近水域非法盗采江砂,目前已查明涉案江砂3800余吨,涉案金额28万余元。

6、安徽铜陵钱某等人跨省盗采、贩卖江砂案

2021年7月26日,安徽铜陵公安机关在长江铜陵段,打掉一个以钱某、赵某勇为首的涉砂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查获涉案船舶3艘、江砂近8000吨。经查,2021年5月以来,该犯罪团伙利用一艘“三无”采砂船,多次在长江铜陵段盗采江砂并贩卖至安徽、湖北、湖南等地,目前已查明涉案江砂2.9万吨,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7、安徽宣城伍某文等人采、运、销“全链条”非法采砂案

2021年10月6日,安徽宣城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横跨苏皖两省采、运、销“全链条”非法采矿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非法交易账目20余本。经查,2021年5月以来,以犯罪嫌疑人伍某文为首的犯罪团伙利用两艘非法采砂船,在长江马鞍山市当涂县水域非法盗采江砂,运至宣城市水阳镇码头分装调驳后,再用车辆运往江苏南京等地销赃,目前已查明涉案江砂20余万吨,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

8、湖北鄂州余某松等人勾结行政执法人员非法采砂案

2021年9月,湖北鄂州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打掉一个盘踞在长江湖北鄂州段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扣采砂船1艘,查扣盗采江砂1000余吨。经查,2021年以来,余某松伙同孙某、余某亮、高某等人租用他人采砂船、运输船在湖北鄂州、黄冈等水域,采取自采、自运、自销方式作案,目前已查明涉案江砂4000余吨,涉案金额35万余元。

9、湖北江陵龚某伟等人非法盗采卵石案

2021年9月2日,湖北江陵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龚某伟、徐某等人涉嫌非法采矿案件线索,随即循线追踪、立案调查。经查,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犯罪嫌疑人龚某伟、徐某伙同刘某等人在未办理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利用工程船“湘沅江采0002”在长江湖北荆州段水域非法盗采卵石83万余吨,涉案金额2600余万元。

10、四川绵阳何某等人非法采砂案

2021年8月31日,四川绵阳江油公安机关在水利、自然规划等部门配合下,成功打掉一个以何某为首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扣装载机具3台、运输车辆12台,查处收赃点4处。经查,2016年4月份以来,何某等人以农业建设项目等为名,组织人员利用大型机械设备深夜作业,在江油市小溪坝镇阴平村梓江河道内非法盗采砂石,加工后销往德阳、简阳等地,目前已查明涉案砂石15万立方,涉案金额380余万元。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