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金边12月2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针对新冠疫情的新变化,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侵入全球多地,柬埔寨首相洪森12月2日向民众强调,要提高对这种新型变异病毒的警惕,同时也不要过度恐慌。

资料图:11月2日消息,疫情趋缓,柬埔寨开始全面恢复各行各业。图为金边市加油站逐渐繁忙。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资料图:11月2日消息,疫情趋缓,柬埔寨开始全面恢复各行各业。图为金边市加油站逐渐繁忙。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摄

根据柬埔寨卫生部当天通报,该国12月2日新增报告2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19例,新增死亡5例,其中4例未接种疫苗。新增确诊病例中,20例为社区传播感染病例,3例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柬埔寨全国累计确诊120100例,累计治愈116500例,累计死亡2949例。

柬埔寨卫生部表示,尚未发现奥密克戎病毒侵入柬埔寨,官方已经采取紧急措施应对。为严防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入侵,从12月1日起,柬埔寨禁止包括博茨瓦纳、爱沙尼亚、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津巴布韦、马拉维、安哥拉和赞比亚等10国人员入境。

洪森向民众强调,要对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保持冷静,提高警惕的同时不要惊慌失措,外出必须遵守政府防疫规定,佩戴口罩、勤洗手,积极配合政府疫苗接种计划。

洪森也表示,非洲不应因奥密克戎变异病毒而被孤立,对非洲人员更不应该有歧视行为,政府和民众需要做的是对病毒加强防范。因此柬埔寨将经过慎重考虑后,对相关入境措施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