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盈江:边境山巅最美“藏青蓝”

图为戍边民警蹚河开展边境便道排查。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中新网德宏12月2日电 题:云南盈江:边境山巅最美“藏青蓝”

作者 赵新月

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与缅甸山水相通、阡陌相连,国境线长214.6公里,在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卡点,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盈江边境管理大队民辅警们驻守在这里,他们克服山高险峻的路途、风雨变幻的气候,开展疫情防控辖区巡逻,穿梭在丛林密布的大山深处,终日与风雨云雾为伴,克服重重困难守卫国门边境。

冬日清晨,云雾笼罩着大地,走进位于德宏“诗蜜娃底”最冷的苏典边境派出所,只见8名民警精神抖擞,腰间系上警用“八件套”,熟练戴上口罩、手套、面罩,准备到边境疫情防控和辖区隐患排查。“我们前往的点位,地形崎岖、泥泞湿滑,但它是境外通往内地的重要通道,大家克服一下困难,注意认真排查安全隐患。”行进途中,教导员杨敏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强调着执勤纪律。

图为戍边民警开展辖区隐患排查。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戍边民警开展辖区隐患排查。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由于山里道路蜿蜒崎岖,冬天雾大,几位老民警前方带路,几名新警紧随其后,驾驶警用摩托车或在颠簸的石头路上,或在湿滑泥泞的路面上谨慎骑行。一天踏查下来,大家的脸上布满污渍,警服湿透、鞋底磨破,可是无人畏惧、无人言苦。夜幕下,疲惫还未褪去的新警又“缠着”老民警取经,在一问一答间,他们的从警之心更加坚定。

云南盈江边境地区地势起伏大,从海拔最低的那邦口岸210米到最高的大娘山3404.6米,海拔高差3000多米,边境线长214.6公里,蜿蜒难行,“一山更比一山高,一山晴来一山雨”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夏天,高温潮湿的雨林中毒虫蚂蟥肆虐,而到了冬天,气温下降异常湿冷,在大娘山顶可以观赏到罕见的“南国雪景”。

常年守护在这里的盈江边境管理大队移民管理警察,连续600多天坚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最前沿,守点、管面、控线,忠诚守护着边境平安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在支那边境派出所,有一位“什么都会干”的“全职先生”——云伟,所里的民辅警都称呼他为“云哥”,辖区的老百姓大多也都认识他,社区户籍、案件办理、政工内勤、后勤报账他样样精通。云伟是纯纯正正的北方汉子,他已来到支那边境派出所工作了十一个年头,时光荏苒,数年如一,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警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自己却已经九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

图为民警开展社区走访。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民警开展社区走访。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今年3月,云伟为帮助一名流落在外多年的女子办理户口,走村串宅,四处访查十多天,补齐了100多余的落户材料,那段时间他的微信步数日均3万步以上,见证了对群众的赤忱情怀。云伟笑着说,“工作繁杂辛苦,可是看到群众的笑脸,走在路上听到他们亲切地喊一声‘云警官好’就感觉这些累都值得。”

守边民警来自祖国天南地北,他们在条件艰苦的边境山区中练就了一身“绝技”,以赤忱丹心镇守边关、铆在战位,用双脚丈量着国门边境,诠释了边境山巅最美的“藏青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