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长隆举办“猿猴特展”稀有“夜猴”首秀

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1日开启“2021猿猴特展”,首次展出稀有“夜猴”。图为巴西夜猴。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日电 (王华 泳仪)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1日开启“2021猿猴特展”。本次特展以“猿宇宙”为主题,展出包括金丝猴、长鼻猴、七彩叶猴(黑腿白臀叶猴)在内的众多珍稀猿猴,共约120个猿猴家庭与游客见面。当日还首次展出稀有“夜猴”。

猿猴是自然界与人类最近缘的动物类群。特展中的猿猴们各具特色,有面像狮子却仅有狮子百分之一重量的狮面狨猴,它身披棕毛,行动矫捷,在林中上窜下跳;还有头顶白色毛发,长得像部落酋长的棉顶狨猴等等。此次还展出极危物种红毛猩猩的网红家族“毛氏”家族,“八毛”“九毛”“十毛”齐亮相,上过卫视综艺的长隆“毛氏”猩猩家族现在已是三代同堂,今年还新生“十三毛”。

据介绍,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保有58种灵长类,是全球种类最多的灵长类保育基地。长隆灵长类研究中心掌握了来自中南美洲、非洲和亚洲的各种猿猴保育技术,成功繁育长鼻猴、黑白领狐猴三胞胎、棉顶狨三胞胎和黑叶猴龙凤胎等,形成狐猴科、大型类人猿等濒危物种的稳定繁育种群,突破了金丝猴、狨猴、长臂猿,七彩叶猴(黑腿白臀叶猴)的人工育幼技术难题,建立了灵长类疾病预防和治疗体系,园区灵长类种群数量逐年扩大。

当日,秘鲁夜猴(Aotus nancymaae)家族和四个月大的巴西夜猴宝宝“柚子”迎来首秀。

夜猴与其它猿猴作息不同,昼伏夜出,晚上活跃并发出洪亮叫声,清晨上树休息,因此在英文中被称为“喧闹夜猴”(the noisy night monkey)。夜猴标志性的大眼睛也大有来头,据长隆保育员介绍,夜猴的眼睛占体重比例是灵长类中最大的,集光能力很强、尤其夜晚视力极佳,可在漆黑的树林里穿梭,能发现眼前飞过的昆虫并迅速捕捉。

长隆保育专家陈思明说,夜猴之所以养成这样独特的作息规律,是为了争夺资源而进化形成。

夜猴主要分布在拉丁美洲的亚马逊、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和巴西的热带雨林。2015年开始,广东长隆集团研究繁育巴西夜猴和秘鲁夜猴,现有巴西夜猴、秘鲁夜猴共77只,当中累计繁育30多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