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茫崖森警大队救助濒危野生动物黑鸢

图为民警救助的黑鸢。 茫崖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西宁12月1日电 (记者 孙睿)记者1日从青海省茫崖市委宣传部获悉,茫崖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成功救助濒危野生动物黑鸢。

茫崖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介绍,该队11月30日开展辖区日常检查工作时在废弃的房屋内发现一只受伤的野生鸟类,民警初步检查发现翅膀受伤,不能正常飞翔,便带回大队喂养并救治。

返程后,民警立即与当地林草部门取得联系,经鉴别认定为“黑鸢”,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随后民警耐心观察,并定时喂食新鲜牛肉,清理外伤并仔细照料,看后期恢复情况采取适宜救治措施。

据资料显示,黑鸢是一种中型猛禽,共有7个亚种,体长54-69厘米。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荒原和低山丘陵地带。白天活动,常单独在高空飞翔,秋季有时亦呈2-3只的小群。主要以小鸟、鼠类、蛇、蛙、鱼、野兔、蜥蜴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一般通过在空中盘旋来观察和觅找食物,分布于欧亚大陆、非洲、印度,一直到澳大利亚。

茫崖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大力宣传,相关法律的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思想在不断地进步,对于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不断地提升,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物资源,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使得野生动物有了更好的生存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