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杭州12月1日电 (钱晨菲)记者12月1日从杭州市治水办获悉,中国特有的珍贵野生动物中国大鲵近日出现于该市萧山区一溪水中,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国大鲵第四次现身杭州。

中国大鲵俗称“娃娃鱼”,是与大熊猫媲美的“国宝活化石”,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为中国所特有。有关专家介绍,中国大鲵只能在纯净无污染的泉水或者溪水中存活,是水环境的“晴雨表”。

今年以来,杭州已有多地发现中国大鲵,如该市临平区于今年9月发现一条;杭州桐庐县在今年9月、11月分别发现长80厘米、76厘米的两条超大的中国大鲵。

不仅是中国大鲵,近年来,随着当地对环境保护的愈发重视,不少珍贵野生动物频现杭州清水河道。

如钱塘江仅今年就发现旗舰物种江豚、花龟等多种中国国家重点水生野生动物,位于该市的白马湖更是各类珍稀水鸟嬉戏的定点“俱乐部”。去年10月,该市余杭区发现了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世界濒危野生动物桃花水母。与中国大鲵一样,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极高。

杭州市治水办副主任卢强介绍,今年1月—10月,杭州水环境继续稳中向好,国控、省控、市控断面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Ⅰ—Ⅲ类水比例达到98.9%。(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