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12月1日发布5件民事检察跟进监督典型案例,其中有对常见高发虚假诉讼行为的跟进监督。

民事检察跟进监督,是指针对“法院审理民事抗诉案件做出的判决、裁定、调解书仍有明显错误的”等情形,检察院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再次监督或者提请上级检察院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此前表示,此举对公权力行为纠错,同时实现对申请监督人的私权利救济。

在这次发布的“周某凤与林某辉、武夷山市华某大酒店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跟进监督案”中,检方接到林某辉债权人何某清的控告,发现林某辉系周某凤的舅舅、庭审无对抗性等情况。最终,法院判决华某大酒店、林某辉、周某凤犯虚假诉讼罪。

在“陈某振申请执行监督跟进监督案”中,检方依法纠正了涉案网络司法拍卖不当执行行为。在“赵某章与康某勇、康某成买卖合同纠纷跟进监督案”中,检方查实了案涉73亩生态公益林的性质、采伐方式、采伐期限等,促使法院撤销错误判决,保护了生态公益林。


2020年,中国检方共受理生效裁判结果监督的跟进监督案件1150件,同比上升1.2倍;审查后提出抗诉74件,同比上升2.5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有关负责人称,此次印发案例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