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1月30日报道称,美国通货膨胀不断攀升,物价飞涨,让许多杂货店工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他们甚至买不起日用杂货和食品。

报道称,新一轮物价飞涨之后,美国低收入工人群体受影响最大。美国ADP首席经济学家内拉 理查森表示:“(酒店和零售)行业实际工资水平跟不上通胀水平,这些工作岗位的人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你赚的钱越多,价格上涨占用的预算就会越少。但如果你的薪水较低,通货膨胀就会严重影响你的整体收入。”

门迪·休斯是美国最大连锁商超沃尔玛的一名全职收银员,她在沃尔玛工作了12年,目前的时薪为每小时12.85美元。扣除每月的房租和水电费后,每两周她仅剩下约200美元,来支付她自己和三个孩子的必需品和食物。“我整天都在想,下班后需要买什么,我能买得起什么?太难了。”随着物价飞涨,休斯发现她在杂货方面的预算基本为零,快餐成为她唯一负担得起的生存选择。她直言,现在已经买不起一购物车的食品和日用品了。

受疫情影响,在家工作的人和不能在家工作的人之间的经济鸿沟凸显。零售工人、公交车司机、送货员等无法居家工作的人更有可能感染新冠。这些人一旦生病,不太可能有储蓄或福利来保障生活,他们更有可能失去收入。根据联合国食品和商业工人国际联盟的数据,从2020年3月到2021年8月,美国835000名杂货店工人中有198人死于新冠,至少有43900人被感染或暴露在病毒面前。

严峻的疫情形势将杂货工人推到了感染病毒的前线,由于工资低和倦怠,零售工人开始成群结队地辞职。美国劳工部报告称,8月有730000名零售工人辞职,9月有685000人辞职。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猛增、供应链危机和劳动力短缺,导致物价飞涨。10月,美国通胀水平达到30年来的最高值。报道称,时薪与食品成本之间的差距意味着美国许多杂货店工人每天都面临着买不起食物的困境。(海外网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