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 (田冰 张萌)俄罗斯总统普京30日表示,西方针对中国的各种制裁和限制措施完全没有依据,并与国际法准则相悖。在对华关系上,俄罗斯不会以第三国的利益为指导。他同时表示,计划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据塔斯社、俄新社等媒体报道,针对西方国家炒作的所谓“中国威胁论”,普京当天在俄外贸银行以线上方式举办的“俄罗斯在召唤”年度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西方针对中国的行动有时让人难以理解。“他们从2000年开始就用中国来吓唬我。自那之后,这些吓唬我的人自己开始害怕了,开始改变他们的对华政策。”他表示,西方针对中国的各种制裁和限制措施完全没有依据,违反了国际法准则。

普京指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组成的三方安全联盟(AUKUS)就是西方对中国采取行动的一个例子。他说,此举“并不会使地区局势得到改善,相反只会加剧局势更加紧张。”

普京表示,俄罗斯支持中国在创建全球贸易基础设施框架下的工作,“我们支持中国朋友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努力”。他指出,俄罗斯与中国在该框架下有许多合作,包括双方在第三国的工作。这些工作已经在进行中,有可能进行扩大。“为什么?因为我们持有几近相同的立场和原则。”

普京表示,在对华关系上,俄罗斯不会以第三国的利益为指导。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俄罗斯只以俄罗斯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为指导。他表示,俄罗斯尊重国际伙伴的利益,并珍视对方以相同的态度来对待自己,“中国就是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我们的。”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并不担心中国军力的增长。中国有权利根据国情制定自己的国防政策,以保障人民和国家安全。

普京指出,俄罗斯对俄中关系的发展水平感到满意,并计划进一步推进发展。他认为,俄中两国关系“可以更深远、更富有内涵,并对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产生更积极影响。”

此外,普京还向与会者表示,他计划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完)【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