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伊朗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伊朗总统莱希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表示,伊朗向维也纳会谈派出了一个全面的代表团,表明伊朗对于会谈的认真态度。如果美国解除对伊制裁,欧洲国家履行他们的承诺的话,那么就不用担心伊朗不会履行在伊朗核协议中的承诺。

莱希表示,当前的局面是欧美不遵守自身承诺的结果,制裁并不能阻碍伊朗前进的道路,当今全世界都知道谁才是违背核协议的一方,他们必须回到遵守自身承诺的轨道上来。伊朗在维也纳会谈中是以结果为导向的,谈判的结果应该是解除制裁。伊朗呼吁法国总统致力于解除对伊制裁,促成欧美全面履行自身在核协议中的承诺。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通话中表示,法国认为维护伊朗核协议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他本人已经尽力促使所有相关方回到核协议的框架中,“我已经就此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会谈,我们有决心让会谈达成结果”。

11月29日,旨在恢复遵守伊朗核协议的第七轮维也纳会谈正式开启。伊朗表示带着决心和认真的意愿参加谈判,希望能够促成美国解除对伊朗的非法制裁。(总台记者 雷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