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8岁了!

发布时间:2021-11-24 13:10:24  |  来源: 人民中国  |  作者: 黄泽西  |  责任编辑:李金秋
分享到:

11月23日下午,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2021线上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分别在北京和东京线上出席仪式并致辞。日本科学协会常务理事顾文君、森大厦株式会社顾问星屋秀幸、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一平等嘉宾、大赛合作机构代表、日本青年获奖者约100人进行了线上交流。

疫情下的“400”

“熊猫杯”征文大赛创办于2014年,旨在促进中日间青少年交流,让日本青年更加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中国。迄今为止,大赛已成功举办8届,总共收到来自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近3500份投稿。

今年,大赛继续以“@Japan 我与中国”为主题,面向16岁至35岁的日本青年征集日语文章。征稿工作虽因疫情冲击遇到较大阻力,但依然收到了400份投稿。经评委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优秀奖10名、入选奖10名、佳作奖35名和团体奖4名。其中,团体奖分别由冲绳县立八重山商工高等学校、创价高校、立命馆宇治高等学校、神田女学园高等学校摘得。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仪式致辞中指出,大赛中展现出的中日青年坦诚交流、彼此吸引的故事,反映了两国人民加强友好合作的真实心声。他表示,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2019年,习近平主席给大赛获奖青年的复信为中日青年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希望两国青年朋友,加强文化互鉴、增进相互理解,不断为两国未来播撒友谊的种子,为中日友好事业的枝繁叶茂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孔铉佑致辞。

孔铉佑在致辞中强调,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增进彼此间国民感情是双方面临的共同课题。期待两国青年积极传承前辈的优良传统,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交流和各领域互利合作,为中日关系发展增添更多源头活水和内生动力。2022年冬奥会将在“双奥之城”北京拉开帷幕。他期待冬奥选手在赛场上发挥最佳竞技水准,取得理想成绩,也期待中日两国选手能书写更多的冬奥友好佳话。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任陈文戈主持仪式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发来视频寄语。他表示,和他国打交道时,误解难免发生。越是这种时候,越是需要增进对对方国家的了解,进行双向的交流与访问。他始终认为邻国中国是日本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能跨越政治、经济、宗教、人种等所有差异和隔阂,持续推动日中两国的民间交流。

尾形武寿发来视频寄语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则通过视频寄语期待获奖青年根据自身的兴趣与关注点,了解和思考中日两国相关话题,为访华活动提前“预热”。

高桥正征发来视频寄语

一起“畅想未来”

今年的获奖作品在延续往年多元化视角的基础上,对中日未来合作的畅想明显增多。优秀奖得主真﨑雄大在获奖作品《科技之国》中,讲述了他通过参加研修活动来到上海,感知中国科技巨变、与中国结缘,并立志与中国朋友一道为解决全球性课题贡献力量的经历。

获奖青年、团体奖得主及嘉宾线上与会

星屋秀幸点评作品

大赛评委星屋秀幸在点评时表示,日本青年在文章中坦诚面对自我,以独特视角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故事,令他深受感动。看到肩担中日未来发展的两国青年正通过民间交流深化相互理解,夯实彼此互信,他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希望。

大赛获奖者代表森乐步在获奖感言中坦言,受媒体报道影响,最初对中国的印象并不好。来到中国后,她惊讶于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的普及程度,深感偏见和先入为主的观念给国家间交往带来的负面影响,意识到提高自身鉴别正确信息能力的重要性。她开始主动了解中国、学习汉语,希望能为中日友好搭建桥梁。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总编辑王众一宣读问卷调查结果

当天仪式上还播放了两国青年录制的两封“视频信”,并公布了2021年度“熊猫杯”青年交流问卷调查结果。

对于获奖者热盼的访华活动,仪式主持人、亚太传播中心主任陈文戈明确表示,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大赛的获奖者将和2020年度、2022年度的获奖者于明年下半年共同访华。

小贴士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成立于2021年,由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的全部传播业务以及北京周报社日文业务、人民画报社韩文业务整合组建而成,旨在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