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习主席明确要求“大力推进训练领域改革创新”。我军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必须向组训模式方式创新要战斗力。

训练转型不会自动发生,既需要前瞻眼光把握大势,更需要力行实践迈出步伐。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跨建制整合资源,探索飞行课目分类组训管训新路子,使课目负责人成为空中练兵“新头雁”。他们的做法,值得肯定。

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以新理念推进组训方式改革创新——

课目负责人成为空中练兵“新头雁”

■吴科儒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特约通讯员 石芝鹏

从空中俯瞰,战舰就像大海中漂浮的一片树叶。准备驾机着舰的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飞行员杨浩,紧握操纵杆,平稳调整飞行高度。

200米、100米、50米……杨浩快速建立着舰航线,不断调整飞行姿态。他抓住战舰相对平稳的一刹那,准确降落在甲板标志圈内。

在云飞浪卷中着舰,难度不言而喻。令人惊喜的是,和杨浩一样,该旅首次参加着舰训练的6名年轻飞行员均一次性着舰成功,成绩获评优秀。

“着舰是一个技术含量高、风险高的课目。虽然险难,但全程都由课目负责人、飞行员李叶具体组织实施。”该旅作训科参谋陈城告诉记者,旅队探索实施课目负责人制后,旅党委将组训权由飞行领导下放给飞行课目负责人,实现按课目分类组训管训,训练更精细、更科学,有效缩短了飞行员成长周期。

课目负责人制,就是某个课目从制订飞行计划、组织任务讲解、掌握实施质量到任务复盘讲评,整个组训过程都由旅机关择优筛选的指定人员负责,对飞行训练全程实施监控管理。这种打破常规的创新探索,有效破解了传统组训管训难题。

数年前,该旅曾依托行政建制、由飞行领导组训管训。这一训练模式,存在一定的弊端——

所有课目都由飞行领导组织,训练课目、人员众多,演训任务一项接一项,是否忙得过来?是否存在煮“大锅饭”的粗放施训现象?能否适应新的练兵备战形势?

那次年终考核,上级明确指出该旅训练中存在“新飞行员成长慢,老飞行员原地转”等问题。

“训练转型需要新的理念、机制和办法。”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他们跨建制整合资源,构建起行政领导线和专业技术线并行的训练管理模式。旅机关抓好训练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同时,优选训练尖子担任课目负责人,组织某一课目的训练实施,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该旅领导指着花名册告诉记者:课目负责人的军衔有高有低,兵龄有长有短,训练方法更是百花齐放。

年轻飞行员史剑恒擅长运用数据训练,在上级比武竞赛中崭露头角,经过选拔考核,担任某型导弹对地攻击课目负责人;年近五旬的领航员吕晓波和三十出头的年轻领航员李杰优势互补,共同负责领航课目训练……

今年以来,该旅在陆军航空兵部队中率先推开全员海上远距离超低空飞行训练。课目负责人孔祥辉在训练规划中巧设“敌情”练兵,大大提升了训练质效。据统计,目前该旅90%以上的飞行员能驾驭战机进行海上远距离超低空作战。

“守成者败,善变则胜。”该旅领导说,课目负责人制盘活了骨干队伍,丰富了训练路径,加速了战斗力生成。这一制度施行两年多来,该旅机降突击、低空突防等多个战训难题得到破解,考核优秀率不断提高。旅队先后被上级表彰为“战备工作先进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