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9日下午1时54分,中国留学生郑少雄在行经芝加哥大学校园附近时遭持枪抢劫的匪徒枪杀,无数人为这条年轻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痛心。平民持枪杀人在国内听起来是天方夜谭,但枪支暴力、街头火拼却真实地在美国街头频繁上演。

  枪杀中国留学生的嫌犯斯潘

当“枪支文化”演变成“杀人文化”

美国人有持枪传统,自《权利法案》以来,持枪权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个人自由权利之一,深深影响了美国的历史和文化。200多年前,美国的枪口先是对准了原住民,后是对准了黑人的脑袋,而现在,由于管控不到位,它正对着无数无辜的人。

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也就是除枪手外受伤或死亡人数达到4人及以上的枪击案数量已达到613起,这类事件在2020年全年为611起,在2019年为417起。枪击案暴增,连《今日美国报》都感叹称,大规模枪击案的频发已经把美国社会特有的“枪支文化”变成了一种“杀人文化”。

“幽灵枪”泛滥 众口难调

在美国,持枪需要办理持枪证,枪上的条码受到有关部门监管。然而只购买枪支零部件进行私人组装的行为,却没有受到任何监督。这种松散的管理方式助长了“幽灵枪”的泛滥,比如在加州,“幽灵枪”唾手可得,甚至比买啤酒还要简单。据《纽约时报》报道,来自洛杉矶、旧金山和圣迭哥的地方和联邦执法官员认为,受3D打印技术逐渐成熟、社交媒体发达等因素影响,人们购买枪支零部件私人组装成“幽灵枪”的需求在加州及全美各地正持续增加,“幽灵枪”正在取代美国人合法的购枪管道,变得越发泛滥。凤凰卫视曾报道说,在美国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购买一套工具,用零件组装枪支,用3D打印机制造枪支的塑料和金属部件,通过视频网站学习如何组装枪支,唯一需要的帮手就是钻头。

  美国某网站上正在售卖的枪支部件

想控枪?难!

美国总统拜登2021年7月12日在白宫会见司法部长加兰德、执法官员和社区领袖,讨论减少枪支暴力的战略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表示,他希望看到国会通过一项全国性的“预警”法律,并激励各州制定自己的“预警”法。美国枪支管控的相关措施酝酿了相当久的时间,前任总统奥巴马曾于2013年试图推动关于扩大对购枪者背景调查的立法,但遭到美国国会拒绝。

美国独特的政治体制使得枪支管控立法这场拉锯战愈加“持久”,国内政治骚乱不断,新冠肺炎疫情加重了本就存在的社会恐慌,更多的美国普通民众选择购入枪支来保护自己。据研究机构统计,美国平民持枪数量达到3.93亿,比人口总量还要多,美国人均拥有枪支数量全球排名第一,今年因非自杀性枪支暴力丧生的人数已超过17800人。

枪支泛滥、枪支管理松散、枪支暴力频发、枪祸不断,美国处理“控枪问题”泥足深陷,在标榜自己是人权灯塔时的那种自信已经荡然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