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空军某部组织战场综合防护演练

实装实爆锤炼体系防护硬功

解放军报讯 胡天华、白兰鑫报道:近日,南部战区空军某部组织的一场战场综合防护演练,在所属某场站训练场拉开战幕。此次演练构设实战化战场环境,采取实兵实装实爆等方式,全流程展开伪装防护、紧急疏散、抢修抢建、抢救抢供等课目演练,全面检验评估部队综合防护能力。

演练现场,红蓝双方激烈角逐。蓝方无人机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实施侦察,将信息实时传回蓝方指挥中心。红方见招拆招,伪装防护分队紧急设置多种假目标,采取远程释放烟幕等干扰办法进行防护,随后建起一道道人装防护设施。

蓝方多型战机前出,对红方机场实施打击。一时间,红方机场道面受损,外场供油系统、航材储供点遭到打击……红方应急保障分队迅速反应,道面抢修、物资抢供、人员抢救同步展开。排弹抢修分队迅速集结,无人机前出勘察受损道面,排弹机器人排除未爆弹,毁伤道面抢修紧急展开……不久,道面修复,红方战机再次起飞迎“敌”。

“战场防护是有效抗敌打击的手段,也是体系作战的重要环节。”该部领导介绍,通过此次演练,部队多手段伪装防护作业、复杂环境下干扰对抗和快速道面抢修等作战支援能力得到锤炼,部队战场综合防护水平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