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多语部 王冉

11月6日 星期六 小雨转阴

早6点,我被闹钟叫醒。拿起手机,一条妈妈发来的微信弹出:“女儿,生日快乐!”今天是我35岁的阴历生日。来不及回复,我赶紧起床,因为今天也是第四届进博会的第二天,我约了5个采访,就在采访中“过”个不一样的生日吧!

计划赶不上变化 狂奔的一天

洗漱、测核酸、吃早饭……6:58分,我赶上了马上出发的媒体班车,车程大约1个小时,我正好可以小睡一会儿,给缺觉的脑子充会儿电。

记者在新闻中心写稿。

8点钟,到达场馆。第一个采访约在11点,我就先利用这段时间在新闻中心写稿。刚过9点,德国米技公司的联络人刘先生突然给我信息,说老总现在有空,让我马上过去。这个采访原本约在中午12点半,但我想到能提前在上午做完,后面采访可以从容一点,于是马上回复:“请等我15分钟!”然后就在展馆一路狂奔。

然而,当我赶到米技展台时,老总正在接待重要嘉宾。刘先生遗憾地说:“你再早到3分钟就好了!”没想到,一直等到快10点才结束。这时却得知,10点老总已另有安排。无奈我只能先告别米技,并再三确认约定12点半的采访时间不变。然后我朝着下一个采访点——法国农产品馆走去。

海蓝在进博会的斯里兰卡展台。中国网记者王冉摄

途中经过斯里兰卡馆展台,我被飘来的香味所吸引。于是,我就跟一个参展商攀谈起来。没想到这是一个绝佳的采访对象!他叫海蓝(Kavisha Lokuhitige),是中国斯里兰卡经贸合作商会的秘书长,今年第四次参展,对进博会感触颇深。但海蓝当时实在太忙了,时不时就要应酬客户,于是我们约好8号进行二次采访。

新闻发布会开始前,法国农产品馆已经门庭若市。中国网记者王冉摄

11点之前,我到了法国农产品馆,参加新闻发布会。因为有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出席,小小的空间里挤满了媒体。

12:10分,发布会结束,大使接受媒体群采。想到下一个采访马上就到时间了,我第一个举手,向大使提问法文版同事准备的问题。随后,我立刻把所有的录音、照片和相关材料发给在北京的法文版同事处理。这就是中国网多语部的优势,一人采访,7个文版支援!

法国农产品馆的点心让人垂涎欲滴。可惜来不及吃一口,就要赶去下一个采访点。中国网记者王冉摄

又是一路狂奔……12点半,我准时赶到米技展台。因为到了午餐时间,刘先生说:“小王,我看你也不容易,跑来跑去的,今天中午就在我们展台吃饭吧!饭菜可是用我们自己的厨具做的哦!”米技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电灶研发生产的德国公司,电灶产品有不少“黑科技”。

米技用展品制作的工作餐。中国网记者王冉摄

一边吃饭,一边采访,不知不觉跟米技董事长、品牌创始人季残月聊了半个多小时,相谈甚欢。她听说我是外文局的下属媒体,邀请我以后多多参与相关活动的报道。

告别了米技,我又陆续采访了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施华洛世奇水晶业务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严霞,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潘桦以及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乌菟子等展商。

中国入世20周年 感受企业从中获利

今年的进博会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通过与采访对象的交流,我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入世20年给海外企业在华发展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季残月表示,中国入世以来,公司在华业务不断发展。20年前,米技在华销售的很多产品都是从德国直接进口,现在很多产品都是在中国本土研发生产,还有相当一部分销往海外。

肖松在采访中表示,西门子目前有很多产品都是在中国创新研发的,他们既服务于中国客户,也服务于全球客户。“毫无疑问,中国本土创新是我们未来的发力点!”肖松说。

施华洛世奇展台。中国网记者王冉摄

严霞在采访中说,中国的消费者曾经是国际潮流的跟随者,而现在他们已经走在了时尚前沿。“我们对中国的市场定位也因此发生了变化,已经由‘中国制造’变成了‘中国设计’”。

听到这一切,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给儿子的礼物,给妈妈的微信

采完最后一个展商,已经5点。一直绷紧神经的我,终于可以暂舒一口气了——我缓步走向新闻中心,终于不用飞奔了!晚饭时,我吃了一小块蛋糕,就当庆祝自己的生日吧。

晚8点,我在写稿。儿子打来视频电话提醒我,别忘了去乐高展台给他买礼物,这是我出差前答应他的。可实际上,我还没去过乐高展台,于是赶紧在网上订了一个,并提醒老公收到后一定要藏好,等我回去再给他。

喜庆的进博会吉祥物“进宝”。中国网记者王冉摄

晚12点,我正写着稿子,突然想起还没回复妈妈的微信。于是,我赶紧回一句“谢谢妈妈!”不到一分钟,就收到回复:“早点睡觉!”听妈妈的话,我抓紧去睡觉,因为明天还会是紧张而充实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