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韩文秀: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共建国家的合唱

来源:中国网      2021-11-12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1月12日讯(记者 彭瑶)中共中央11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对记者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总体发展规划中的角色是否发生了变化”的提问,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到现在已经有8年时间,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11月12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摄

截至202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接近1400亿美元。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展现了中国工程建设的强大能力和高效率。

共建“一带一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已经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逆势而上,月行千列,共开行了2.5万列,运送货物超过230多万标箱,运送防疫物资1300多万件,可以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丝绸之路”,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和基本民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韩文秀指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影响,我们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项目,使“一带一路”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呈现新气象。

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我们积极开展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比如,蒙内铁路、中老铁路项目专门设置了动物通道,有效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应对气候变化、体现责任担当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将会继续深耕“绿色丝路”,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借鉴环境、社会和治理理念,高标准建设更多生态环境友好型的项目,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我们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低收入国家缓解债务问题,对G20缓债倡议及延期作出的贡献是最多的。我们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分析框架》,将遵循债务可持续性原则,优化风险防控政策体系,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

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包容发展。我们坚持民生优先,多搞民众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受益广的民生项目,增强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

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我们支持沿线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弥合“数字鸿沟”,加强创新合作,共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成果。

韩文秀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共建国家的合唱。当前,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有很大的缺口,我们欢迎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对国际上有利于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的合作倡议持开放态度。我们相信,共建“一带一路”适合沿线国家的实际,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吸引力,必将行得更稳、走得更远,结出更多互利共赢的硕果。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