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江金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 不能由西方国家来定义

来源:中国网      2021-11-12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1月12日讯(记者 董小迪)中共中央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谈及中国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表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更不能由西方国家来定义,来自说自话。民主的本意是人民当家作主。一些西方国家所引以为傲的选举民主,实际上是资本支配的选举,是资本集团的游戏,是有钱人的“民主”,不是真民主。

江金权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的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

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了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江金权表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抵制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走出了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道路。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江金权说。

江金权表示,世界上的民主样式不可能千篇一律,西方各国之间民主制度、形式也不完全相同。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至于说哪个国家的民主好、哪个国家的民主不好,各国人民有直接的感受,最有发言权,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

“一些西方国家民主呈现空心化乱象,连本国人民都越来越不满,却肆意把自己所谓民主模式强加给别国,造成‘水土不服’,给相关国家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和痛苦,世界人民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楚了。”江金权表示,在西方国家民主问题堆积如山的背景下,美国将于下月召集所谓民主峰会,企图重振西方民主,是莫大的讽刺,目的无非是要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把世界划分成两个阵营或者多个阵营,结果只能是越描越黑。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