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中国共产党总结百年奋斗成就和经验领航新征程

来源:中国网      2021-11-12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蔡晓娟 郭素萍 高霈宁 彭瑶

中国网11月12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后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如何认识此次全会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如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网第一时间专访了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

中国网:您认为关于《公报》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意义何在?

韩庆祥:《公报》是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框架,来阐述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意义的。

首先是从客体维度,即从正在做的事来看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意义。今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实现奋斗目标、完成历史使命?如何保证未来我们继续成功?可以从过去成功的“经验”提升出“规律”,再把“规律”上升为“理论”,以引导未来。

其次从主体维度,即从做事业的主体来看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意义。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相当难打的坚硬的“铁”。作为打铁的主体即中国共产党人或党员干部队伍自身要硬。如何做到这一点?可以从历史经验获得诸多启示。其中主要启示,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要硬在政治、硬在信念、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纯洁、硬在担当。

第三是从领航人、主心骨维度,看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奋斗目标、完成历史使命,并继续走向成功,就需要从过去成功“经验”中提升出“规律”,再上升为治国理政的“智慧”。要做到这一点,其中最大的智慧,就是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历史和实践不断证明,今后也必然会不断证明: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才能使党有凝聚,使民族有希望,使国家有力量,使人民有信仰,使前进有领航。

总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不断遭遇苦难也不断走向辉煌的历程。一个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的政党和国家,才能从总结中不断获取历史进步的动力。历经磨难但不断走向辉煌的中国共产党,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总结经验,是为了少走弯路,使今后的路走得更好!因为它能使我们增强对成就与苦难的历史记忆。1965年,毛泽东在与程思远谈话时,深有体会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所以,为了走好未来的路,就要不忘本来,不忘来路,从来路看后路。

中国网:《公报》是如何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

韩庆祥:《公报》强调要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这实际上涉及大历史观这种方法。

大历史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正式提出的。理解和把握“大历史观”的基本涵义,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文本为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并强调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其中的关键词,是“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这里的“历史长河”,讲的是历史时间;“时代大潮”,讲的是基于历史发展趋势所提炼出的时代主题;“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讲的是基于历史发展规律的历史发展大势;“全球风云”,讲的是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风云变幻。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从历史时间、历史空间、历史主题、历史规律四个维度,来理解和把握大历史观的基本涵义。

在历史时间上,大历史观跳出特定的历史发展阶段,把特定历史发展阶段置于历史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之大的历史长河当中进行思考分析,这是基于长远视野的长远史观。

在历史空间上,大历史观跳出特定的历史空间,把特定的历史空间放在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中进行思考分析,这是基于宽广视野的世界史观。

在历史细节上,大历史观跳出具体的历史细节和片段,用历史发展主题统领各种历史细节和片断,这是基于完整视野的整体史观。

在历史现象上,大历史观跳出历史现象,走向历史深处,从历史发展的本质与规律把握历史现象,这是基于纵深视野的规律史观。

可运用大历史观的四个维度,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亦即从历史发展的长远视野、宽广视野、整体视野和纵深视野进行系统总结,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来进行。

中国网:《公报》总结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有何新意?

韩庆祥:《公报》概括了13个方面的成就,概括很凝练,字字珠玑,亮点很多。其中有两个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这“四力”,就把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能力体系凝练地概括出来了,从根本上真正彻底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二是强调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这种概括既符合事实,也振奋人心。

中国网:如何理解和把握《公报》所概括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韩庆祥:《公报》主要是从人民、民族、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中国共产党五个主题方面,进程阐述和概括的。这实际上是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进行阐述和概括的,体现了长远视野、宽广视野、整体视野和纵深视野,即体现了大历史观;同时这五个方面也对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与核心要义有重大意义,它们实际上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大核心要义,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马克思主义谋生机、为世界谋大同、为政党谋强大。

中国网:如何理解和把握《公报》概括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积累的10条宝贵历史经验?

韩庆祥:这10条宝贵历史经验,确确实实是中国共产党积累的最宝贵的财富,是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成功与创造奇迹的根本密码和样本宝库,是决定未来我们能否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道,是决定未来我们能否继续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因而一定要倍加珍惜!

这10条宝贵历史经验都很重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统一战线。这几条,既有道路和理论,又有党和人民,还有独立自主和统一战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大法宝之一,这在今天都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发布·政解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