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魔力”不减——外商“老字号”在进博会发掘新商机

发布时间:2021-11-10 09:48:4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孟宜霏、孙丽萍、黄安琪  |  责任编辑:吴亮
分享到:

在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上好佳展台,人们正排队参加活动。新华社记者 孟宜霏 摄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记者孟宜霏、孙丽萍、黄安琪)1993年,刚进入上海的菲律宾上好佳集团,选择在有“中华第一街”美誉的南京路上“试温”中国市场,举办了一场促销活动。

“当时的感觉就是,中国市场好像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许许多多的消费者蜂拥而来、排起长龙,只为尝鲜。”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说。

28年时光飞逝。站在第四届进博会异常忙碌的上好佳展台前,施学理惊叹中国市场的这种“魔力”从未消失。

作为一家外商老字号,上好佳在中国一路深耕,亦见证了中国入世20年的沧桑巨变。眼下,中国市场的业务量约占上好佳集团四成。尽管疫情席卷全球,上好佳依然没有停下在中国发展的步伐,正在兴建第14家中国工厂。

“我们从寻找当地合作伙伴到建设自己的工厂,和中国的食品消费行业一起高速腾飞。如今,中国是全世界最成熟的市场之一,而且特别重视消费者体验和高效的服务,包括‘一小时内快递到家’等服务目前已在全球消费市场成为佳话。”施学理说。

同样在中国高歌猛进的,还有另一家“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美资企业3M。1984年11月,3M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这是改革开放后在经济特区外成立的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正在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上,这家外商“老字号”高调宣布:将在其位于苏州的工厂中设立一条半导体研磨盘生产线,预计于2022年初实现量产,以服务中国市场日益强劲的需求。

就在半年之前,3M刚刚宣布了上海金山工厂结构胶生产线的二期扩产工程,并同步新建一所结构胶测试实验中心,提升在中国的“智能制造”能力;一个月前,3M在金山工厂投资数千万美元的新型胶带涂布线宣布正式量产。

从口罩到芯片,“什么都能造”的3M被誉为一家神奇公司。但在这家公司的管理层眼中,中国市场的勃勃活力、中国的发展速度,同样“十分神奇”。

第四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的3M展台。新华社记者 孟宜霏 摄

“对于包括3M在内的许多外企来说,中国是最好的沃土。它一直在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不断取得进展,不断给企业创造新的机遇。这足以坚定我们进一步深耕中国的信心。”3M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总裁徐继伟说。

从亚洲到北美、从欧洲到拉丁美洲……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积极开放市场,不断拓展自己的“朋友圈”。数据显示,如今,中国已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

2005年,智利成为拉美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2006年至2019年间,超过7000种智利商品通过免税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占智利对华出口的97.2%。

“智利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后,我们的很多水果都可以免税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已成为我们最大的市场。”Garces Fruit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埃尔南·加尔塞斯说,除车厘子、油桃、西梅、红提、猕猴桃外,来自智利的柑橘也将在不久登上中国百姓的餐桌。

继智利后,秘鲁、哥斯达黎加也相继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与此同时,众多拉美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有1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签署自贸协定后,大量商品以零关税互相进入对方市场,成本降低,价格下降,同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技术转让,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说。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积极融入世界经济,经济持续发展,不仅惠及中国人民,也为多边贸易体系带来更多希望。

作为最早宣布参加进博会的外资企业之一,美国强生是进博会的“三届元老”,迄今已展出了近千款医疗器械类及医药保健类创新产品。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中国持续举办进博会,在“入世效应”之上叠加“进博福利”,不断给外资企业带来新商机。

“眼下,尽管疫情给全球贸易带来变化,但中国经济逆势而上,呈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活力,让强生能更好更快地将先进产品落地中国。”宋为群说,中国入世20年来持续兑现开放承诺,让外资企业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共赢的决心和行动力。(参与采写:有之炘、周蕊)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