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华出口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1-11-09 13:30:47  |  来源:人民画报  |  作者:徐讯 向昊洋  |  责任编辑:吴亮
分享到:

俄罗斯出口中心驻华代表处负责人巴尔苏纳耶夫

“为什么进博会对俄方企业如此重要?因为这里不仅是充分展示产品的平台,还可以让展商了解中国市场的规模和竞争水平”。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罗斯馆旁,俄罗斯出口中心驻华代表处负责人巴尔苏纳耶夫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此次俄方的参展情况:“每个生产商都需要用市场检验自身。如果参加进博会后,一家俄罗斯企业发现自身实力不够,它会继续积蓄力量,做强产品,争取再次参展;而对一些成功参展的企业而言,进博会让其认识到开拓中国市场的前景,因此他们还会加大推广,多次‘赴约’”。

此次赴“进博之约”的三十余家俄罗斯企业,既有“四届元老”,也有“新人首秀”,展品从肉类、植物油、糖果、酒水,到化妆品、保健品,再到汽车、机械等高科技产品,可谓是应有尽有。让中国企业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战斗民族”的优质产品,离不开俄罗斯出口中心的有力支持。

俄罗斯出口中心是一家致力于支持非能源和非原料产品出口的国家机构,由于疫情的影响,企业代表无法来华,出口中心担起了组织参展的重任。“我们采用了一个折中的方法:在把产品运到进博会会场的同时,远在俄罗斯的展商已做好了线上洽谈的准备,就报价、交付方式等合作细节进行沟通”,巴尔苏纳耶夫说。同时,俄罗斯出口中心还吸取了上届进博会的办展经验,在每一个展台都配备了俄语翻译,解决语言沟通的障碍。

在巴尔苏纳耶夫看来,进博会作为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在为各国生产商提供机遇的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只有最优质的产品和最优惠的价格才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对买方而言,进博会是一次选择质优价廉商品的机会。”

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发展势头良好。据中方统计,1-9月双边贸易额达102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历史上首次实现前三个季度即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805亿美元)相比,增长26.7%,与5年前的2016年同期(503亿美元)相比,已实现翻番。“我认为,正是进博会这样的平台让俄罗斯对华出口在全球疫情下仍然保持了稳步上升的态势”,巴尔苏纳耶夫说。据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预测,如果保持该增幅,年底中俄贸易额将达到1250-1300亿美元,突破历史记录。

1   2   3   4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