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厦门航空与CFM国际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厦门航空供图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馆首日,厦门航空与CFM国际正式签订33台发动机及相关航材采购和维修服务协议,总交易金额达18.6亿美元。

CFM国际公司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与法国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的平股合资公司。此次签订的LEAP-1A发动机是CFM国际的新一代航空发动机,与前一代产品相比,其油耗和碳排放均降低了15%。2018年6月,首台LEAP-1A发动机开始交付中国客户,截至目前,LEAP发动机机队已经实现了1000万飞行小时和500万次飞行循环。LEAP-1A发动机的高可靠性和出众的燃油效率,受到业内的广泛推崇。

作为全球首家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航空公司,厦航此次大批量采购LEAP发动机,期望通过进一步降低油耗和碳排放,致力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实现业界共同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和目标。

根据协议,CFM国际还将为搭载LEAP-1A发动机的厦航机队提供售后服务解决方案及备用发动机,并为厦航当前的CFM56-7B和LEAP-1B发动机机队提供材料解决方案,以保障机队的平稳运行。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2020年厦航逆势盈利,成为当年度全球唯一实现盈利的中大型客运航空公司,并实现34年连续盈利。根据民航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669.3亿吨公里、3.53亿人次、545.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2.0%、25.8%和14.3%,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9.3%、71.0%和100.1%。此次厦航与CFM国际合作再上一个台阶,充分体现了疫情冲击下,中国民航市场仍旧展现出的强劲活力和巨大发展潜力,也反映出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与动力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代省长赵龙,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通用电气全球副总裁、通用电气中国总裁向伟明,厦航董事长赵东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通用电气航空集团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杨帆、厦航副总经理汤建其作为双方代表签署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