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刘欢、潘清)业务跨食品、制药两大领域的台湾统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进博会的“常客”。已经连续四届参与进博会的统芳生技,今年又成为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进驻台企之一。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统芳生技始终支持两岸交流和经贸往来,并从首届进博会开始就积极参展。”统芳生技董事长张展图说,入驻进博会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有助于台湾企业进一步打通大陆及全球市场。

上海市台办提供的信息显示,第四届进博会共有35家台企参展,展位面积1595平方米,涵盖食品及农产品、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技术装备等领域。

毗邻进博会主展馆的上海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通过设立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前夕,在台湾高雄市世贸会展协会的“牵线”下,16家台湾企业同时进驻贸易港品牌展示区的兢扬艺术科技中心。除统芳生技外,还包括知名糕饼品牌“陈允宝泉”“老太阳堂”,主打台湾酵素梅的汉坤国际,主营现代东方家具的台湾青木堂等。

高雄市世贸会展协会理事长何玲玲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困扰,第四届进博会仍如约而至,并继续展现出“磁吸”效应。协会也连续第四年组织台湾企业参展,今年展出面积总计近200平方米,参展企业涉及食品、医疗保健、生物科技、美妆等多个领域。

“进博会越办越好,已经成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参展的台湾企业皆期盼能搭上进博会‘快车’,共享发展红利。”何玲玲说。

台企南侨食品集团连续四年参展进博会,180平方米的展台里,与往年一样摆满了精美的蛋糕、饼干等美食,以及今年主推的从奥地利、法国等进口的稀奶油等新品。

南侨食品集团总经理林昌钰告诉记者,进博会是一个打造、宣传品牌的绝佳平台,南侨连续四年参展,展会上签订的采购订单越来越大,今年南侨集团已与海外多家乳品厂签下数亿元人民币采购订单。

“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国际化平台,我每年都会来参加。”台湾艺术博物馆艺术总监吴煜正介绍,今年他们展区面积为36平方米,主推的纯手工木雕艺术品深受大陆民众欢迎,“来洽谈的客户非常多,交易额有望继续保持成长”。

克丽缇娜供应链微硕公司副总经理林梅芳是位在上海生活多年的台湾人。她介绍,这是公司第一次参展进博会,展区面积达55平方米。此次他们主要向客户推介的是公司的供应链能力和从研发到生产的一站式服务。“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非常好的曝光机会。很多厂商慕名而来,不少人表达了合作意愿。”

作为上海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的唯一台湾地区招商代表,高雄市世贸会展协会日前在兢扬艺术科技中心正式设立上海办事处。上海兢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建文透露,这个台企常设展区将跟随绿地贸易港的布局步伐“走出”上海,将台湾优质产品推广到大陆各地,让更多台企共享进博会“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