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时间】

光明日报记者 邹晓菁 吴潇怡

深秋的黄浦江畔,中外客商相聚“四叶草”,赴进博之约,享合作发展。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发布的数据,本次进博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参展回头率超80%,参展的国家和企业数量也均超上届。

“老朋友”如约而至,“新朋友”也慕名而来,进博会的黏性越来越高。“新朋老友”共赴进博之约,其中既有“四届元老”,也有“首秀新人”,随着进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国际交流的“朋友圈”也愈加专业和丰盈。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 新华社发

1、“老朋友”开心返场

白色的洗手液泡沫挤到掌心没一会儿,就变成了小朋友喜欢的粉色,这种小变化可以帮助少年儿童爱上洗手;牙胶连续用上一个月,就能起到比牙贴和冷光仪更高效的美白效果,而且这还是来自中国开发团队研发的技术……第四届进博会开幕第一天,场馆里的各企业、机构参展商就纷纷拿出“看家宝贝”,吸引参观者驻足。

以上这幅“高光”画面来自11月5日中午进博会消费品展区的英国联合利华集团展台。通过前三届进博会“测试”,联合利华加速引进了近10个品牌到中国市场——进博会是一个巨大的舞台,能让企业集中、深入地“把脉”中国市场,不少“老朋友”一次又一次重返“四叶草”。

走在第四届进博会的展馆里,人们会发现像联合利华这样频频为进博点赞的“老朋友”比比皆是,进博会所带来的巨大红利和溢出效应,是促使他们“返场”的重要原因。在去年进博会上,德国卡赫集团全球首发的智慧清洁“黑科技”——商用视觉AI智能清洁机器人,获得了媒体极高的关注度,2021年春节前,这款机器人便走进了上海虹桥高铁枢纽,开展智能清洁、保洁消毒作业,助力春运期间的防疫抗疫。牙买加UBT公司连续参加三届进博会,公司的咖啡产品在线上的知名度明显提高,很多用户冲着“进博会”找到公司,销量显著提升,每年均以3倍的速度增长。得益于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以及中国政府优化审批审评、加速新药获批的一系列强有力举措,连续三届参与进博会的日本武田制药已有9款创新产品和新适应证加速获批或上市,4款在研创新药物在中国被纳入“突破性治疗药物品种”。更不用说通过进博平台实现多个全新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展品变商品、商品变爆品”的法国欧莱雅集团……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陪伴着进博会共同度过几届时光的“老朋友”们,看到了四届进博会以来中国的“不会变”——“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亲眼见证的“不会变”,坚定了“老朋友”对进博、对投资中国的信心。谈及连续四届参展进博会的感受,瓦里安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的话发自肺腑:“每年来进博会,我们都见证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每次都收获满满的信心,坚定我们扎根中国发展的信念。进博会是定心丸,进博越办越好,也为瓦里安的发展带来了加速度。进博会孕育了‘大商机’,进博力量亦永不落幕。”

第四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工作人员在展示可以连接App操作、可根据所选用咖啡豆特性自动进行适配操作的智能咖啡机。新华社发

杭州2022年亚运会相关元素亮相进博会。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摄/光明图片

2、“新朋友”慕名而来

缘于进博会的影响力,更多“新朋友”被吸引而来。

去年进博会,德国运动品牌彪马(PUMA)错过招展期,今年他们早早报了名。彪马负责人介绍,为了收获更多关注度,彪马中国区提前向德国总部争取了“全球首发”——一款外形非常震撼的跑鞋,“原本这款新鞋计划于2022年2月在国外首发,为了进博会,首发整整提前了三个月”。

彪马旁边的展台,一套充满科技感的酷炫滑雪装备引人关注,这是意大利运动品牌斐乐(FILA)在今年进博会全球首发的冰雪运动产品,他们也是进博会新朋友。斐乐大中华区总裁姚伟雄感慨道:“参加进博会的企业都是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企业,大家把自己最新最酷炫的产品带到进博会,对于斐乐而言是个特别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走进服务与贸易展区,几只头戴大快递箱的娃娃格外引人注意,这里是“新朋友”亚马逊的展台,整个展台就像是亚马逊独特的“Amazing Box”,以快递箱的外观为灵感,融入了亚马逊美、英、日、德四大海外站点的文化符号,在这里仿佛置身海外世界……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海外购中国区负责人李岩川说:“我们希望在进博会深入介绍亚马逊海外购在华发展的情况。进博会不仅是进口产品与创新科技的展示平台,更致力于创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发展潜力与增进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来首秀的“新朋友”也都是“有备而来”。“无论如何,今年都要来参加。”高丝中国总经理篠原和行介绍,虽然高丝集团今年是首次参加进博会,但准备功课一点没落下,去年他就已经来进博会实地考察,在消费品展区转了一圈,加足“经验值”。篠原和行说,中国是高丝集团的重要市场,此次参展带来了全球首发的新产品、服务和技术。同样在消费品展区的拜尔斯道夫,对之前未能参加进博会表示惋惜。“之前因为忙于重新梳理全球业务,拜尔斯道夫未参加前三届进博会。今年恰逢上海与德国汉堡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我们不能再错过了。”拜尔斯道夫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经理雷开霆说。在拜尔斯道夫超过500平方米的超大展位上,旗下妮维雅、优色林、确美同等品牌集体亮相。

本届进博会首次设立文物艺术品板块,佳士得、苏富比等世界重要拍卖行首次集中式参展。“佳士得非常荣幸参加进博会。进博会不仅是向大众介绍佳士得品牌、增进互相了解的绝佳机会,而且将为我们未来在中国内地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佳士得中国区主席杨媛草说出了众多“新朋友”参展商的心里话。

第四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 新华社发

进博会上,一台“茶艺机器人”在表演茶艺。新华社发

进博会上,工作人员在演示环保发电互动装置。 新华社发

3、不容错失的成长机遇

为什么选择进博会?每一位“新朋老友”都有自己的答案。

因为进博会体现了“中国速度”。在医疗展区,很多上一年的展品刚刚从境外漂洋过海而来,而到了下一年,它们已经用最快的速度在中国获批上市,从展会照进现实,呵护“生命之光”。爱德华生命科学是进博会的“二年级生”,爱德华大中华区经导管主动脉瓣膜事业部市场总监潘昂介绍,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亮相的SAPIEN 3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系统,今年将再次出现在展台上,不同的是,去年这套系统是“中国首秀”,今年已经获批上市。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企业已累计开展SAPIEN 3瓣膜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200余台,覆盖20余个省市地区,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的球扩式主动脉瓣膜。进博会给产品落地带来的加速度,让更多企业携新产品参展。

因为进博会能给企业带来“成长”。意大利小家电品牌德龙是进博会的“四届元老”。德龙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宗延平介绍:“首届进博会,我们把国外最先进的产品引入中国,第二届实现国内外同步首发上市,第三届发布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定制的产品。今年进博会,我们将全球首发一台搭载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咖啡机。”在他看来,进博之旅也是企业的成长之旅,循着进博会的脚步,企业也能更好地一步步发展。

“因为进博会是不容错失的‘中国机遇’。”印尼华侨企业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已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在她看来,进博会为跨国企业提供了展示新理念、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机遇,还能帮助企业将最新产品尽快带给中国市场和消费者。“这就形成了‘进博效应’的良好循环。”这是翟京丽作为一位进博会老朋友的深切感受。

“风从东方来,东方的风将撼动整个世界。”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CEO费博瑞如此形象地比喻“中国机遇”。“欧莱雅会与中国携手,借进博会与世界共享更多新机遇。”这是欧莱雅再次参展的理由,也是这位老朋友对进博会的期冀。在他看来,进博会是中国打开大门、拥抱世界的重大举措,如今也早已成为各国备受期待、共襄盛举的国际化舞台。

“新朋老友”纷纷赴约参展,既体现了进博会强大的影响力和溢出效应,也正是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机遇的证明。正如路威酩轩(LVMH)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所说,“在中国这个持续发展和开放的市场,天天都是进博会,处处都是进博会”。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6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