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探索“党员五带”帮扶机制助力官兵成长——

前浪传帮带 后浪奔涌来

■廖华兴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特约记者 童祖静

“我能有这么大的进步,多亏了你的帮助!”

近日,第72集团军某旅季度考核成绩张榜公布。看到自己的排名后,某连上等兵施辉廷跑到“结对战友”、党员下士柯昌均面前,两人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施辉廷告诉记者,正是在柯昌均的悉心帮带指导下,他才得以迎头赶上,成绩从“吊车尾”一跃冲进全连“第一梯队”。

“我的成长,同样离不开‘结对战友’。”谈及此事,柯昌均说,是党员班长王吉振手把手的帮带,让他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战友帮助我成长进步,我当然要倾尽全力帮助年轻战友,让互帮互助传统延续下去。”

“王吉振、柯昌均和施辉廷的故事,是我们常态开展‘党员五带’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推动基层建设,党员是先锋,官兵是主体。只有先锋、主体都过硬,才能形成强固基层的强大合力。基于这一认识,他们在前期广泛开展“思想互助、学习互助、训练互助”活动基础上,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制订《党员帮带团员青年实施细则》,探索建立“带思想情怀助进步、带作风建设树标杆、带能力素质强本领、带价值实现促成长、带安全稳定筑底线”的“党员五带”帮扶机制,通过党建带群建、党员带群众等方式,努力营造“头雁高飞群雁随”的生动局面。

该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向党员讲述长征途中“一袋干粮”、上甘岭坑道内“一个苹果”等感人故事,激励大家自觉继承和发扬我军官兵友爱、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同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发动所属党员按照自愿申请、双向选择的原则,与团员青年组成“结对战友”,根据帮带对象的实际情况,为其制订专属帮带目标和计划。

为激发党员积极性和能动性,该旅建立帮带对子“捆绑”考核机制,将帮带对象成长进步幅度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他们还完善监督机制,对帮带不尽心、成效不明显的党员进行问责,坚决避免帮带活动流于形式。

某连战士罗华钦,入伍前没怎么吃过苦。虽然怀着“要当一名神枪手报效祖国”的梦想来到部队,但他的激情很快就被艰苦的训练浇灭。

“小罗心中有颗英雄的种子,只要有人帮助浇灌,就一定能发芽!”了解罗华钦的情况后,新训骨干、党员姜守金主动向连队党支部申请,与他组成“结对战友”。

为帮助罗华钦克服畏难情绪,姜守金带他走进连队荣誉室,给他讲述标兵典型的成长故事,鼓励他“坚持就是胜利”;为提高罗华钦的军事训练成绩,每次训练时,姜守金耐心讲要领、作示范,告诉他“苦练才能出精兵”;每逢罗华钦取得点滴进步,姜守金总会及时表扬,让他品尝“付出就有收获”的喜悦;看到罗华钦出现情绪波动,姜守金就主动靠上前,跟他聊天交流,帮他排解烦恼。

春风终化雨,人心换人心。在姜守金的帮助下,罗华钦重拾“当一名好兵”的信心,各项工作渐渐有了起色。在前不久的旅群众性比武竞赛中,他力压对手,夺得狙击步枪射击项目冠军,获评“神枪手”称号。

“在我要自暴自弃的时候,是你让我重新振作起来!谢谢你!”捧回沉甸甸的荣誉证书,罗华钦激动地向姜守金道出心声。

“前浪传帮带,后浪奔涌来”,类似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自“党员五带”帮扶机制建立以来,广大官兵拼搏奋斗、建功军营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先后有数百名团员青年成长为班长骨干,百余人获上级表彰奖励。

奏响新时代战友之歌

■李佳豪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团结互助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战胜强敌的一大法宝。解放战争中,“模范共产党员”王克勤组织班里的战士成立互助小组,开展思想、技术、生活互助活动,对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很大作用。延安《解放日报》称这一做法“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创造了新的光荣的范例”。

欲谋胜算,先谋人和。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绝不能丢。

头雁高飞群雁随,后浪滔滔接前浪。第72集团军某旅探索建立“党员五带”帮扶机制,引导党员自觉带头做团结的纽带、互助的桥梁,其做法为新时代密切部队内部关系提供了借鉴。相信只要继承和发扬好我军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我们就一定能奏响新时代战友之歌,上下同心把基层建设成为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战斗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