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11月1日电(记者胡晓光 斯维特兰娜)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领衔研究员罗扎利娅·瓦尔法洛夫斯卡娅日前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商业盛会,能够为新冠疫情条件下全球经济复苏作贡献。

瓦尔法洛夫斯卡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过去三年来,进博会已成为开放合作框架下国际采购、商贸投资和人文交往的大型平台,参展方有机会全面展示各自国家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投资发展领域以及工业和旅游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瓦尔法洛夫斯卡娅注意到,前三届进博会参展人数、新技术和新服务不断增加,第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这说明进博会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其他国家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瓦尔法洛夫斯卡娅表示,当前,疫情正在放缓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进博会有助于加快包括俄中在内的各国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

她说,中国市场需求巨大,俄出口商的发展潜力很大。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的俄企业将为中国合作伙伴提供食品、农产品、机械设备、医疗设备、制药和保健产品、汽车用品等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