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东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

弯弓砺剑向海天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卫雨檬

山路蜿蜒,导弹发射车疾驰而上。

车窗上的树影飞快向后移动,叶超不时低头看看手中的秒表。

抵达预定地域、占领阵地、展开设备……长剑昂首问天,进入临射状态。“比预定时间提前两分钟!”这位年轻的发射营营长凝望远处海疆,轻舒一口气。

“速度”——叶超检验训练成效的重要标准。

“速度”——叶超所在东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转型发展的时代见证。

“乘风而上,时不我待。”该团团长高海军由衷感叹,“作为人民军队在大变革大转型中孕育的新型作战力量之一,我们转型的每一步,都回应着统帅的关切,折射着人民军队加速推进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

2018年4月,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隆重举行,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2019年10月1日,由该团组成的岸舰导弹方队以雷霆之势昂首通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在统帅的目光中前行,身为指挥员的高海军,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2012年除夕夜,高海军记忆犹新。上级一声令下,时任发射营营长的他,奉命带队赴某海滩地域待命。那一次,高海军清晰地意识到:头脑中的老套路、旧模式确实要改变了。

“随着使命任务拓展,发射准备时间越来越短。这对官兵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海军告诉记者,带领突击群独立执行战备任务,“指挥员资质认证考核”是必须闯过的关卡。随着该团战备任务持续加重,现在已经将原本由团级指挥员担任突击群指挥员的权责,下放至营级。这也意味着,所有发射营的营级指挥员必须具备独立指挥突击群作战的能力。

在该团采访,记者发现,“本领恐慌”是官兵口中的高频词。

常规状态能打好,极限状态能打好吗?去年的一次演练中,该团参谋长黄杰主动向武器装备极限发起挑战。

“大概率并不是绝对值,如果在极端条件下武器装备出现边界值的问题,那很有可能吃败仗!”黄杰带领战友成立难题攻关组,深入挖掘装备性能,反复测算装备使用边界值,最终经过探索验证,解开了这个打仗的“方程式”。

应急方式能否成为打赢的备用保底方式?特殊的应急发射手段,在该团却成了官兵必须练就的“秘密武器”。

不久前,一场野外应急拉动演练紧急展开。让上士汪顺维没想到的是,这场看似平常的发射演练,实则暗藏玄机。

阵地上,设备刚刚展开,他就接到指挥所的紧急指令:“1号发射车机动至某阵地,展开独立发射!”尽管大家对这个课目并不陌生,但在距离指挥控制车很远的条件下展开独立发射,汪顺维心里直打鼓。

面对全新考验,汪顺维成功指挥单车完成导弹模拟发射。

思维向上兼容,能力向外拓展。随着新质战斗力不断提升,这个岸导团迎来了砺剑淬锋、转型发展的机遇期。

去年新装备列装该团,使命任务再次拓展。如何发挥以岸制海的优势,最大程度“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成为摆在该团党委面前的一道考题。这道考题的衍生,源于一次“背靠背”对抗演练败北。

那次演练,阵地突遭“敌”火力打击,发射车紧急撤退至附近防风林进行疏散隐蔽。战车编队刚隐蔽完毕,就收到导调组传来的通知:目标暴露,发射失败。

“我们发射车排在最后,编队这么长,根本没法完全隐蔽。”查找出问题原因,发射四车班长十分委屈。原来,战车编队虽然疏散隐蔽迅速,但编队浩浩荡荡,最后一辆发射车没有足够空间隐蔽,导致被“敌”无人机侦察发现,整个突击群暴露。

复盘时,黄杰的话掷地有声:“固定阵地容易暴露目标,我们就展开机动作战。”

谋定后动,需要实践支撑。那段时间,黄杰带领训练骨干奔走于山林之间,寻找利于发射的隐蔽阵地。他们按照隐蔽疏散、机动作战的要求,精细设计“走、藏、打、保”各个环节,开辟了多个利于攻防快速转换的发射阵地。

实兵检验,紧随其后。演练当天,营长李旭指挥部队快速疏散,单辆发射车在隐蔽疏散后,紧急奔赴新开辟的临时阵地组织导弹攻击,再次检验了战法的可操作性。

随后,该团加强研究论证,聚焦动散结合、动中制敌的要求,探索攻防快速转换的机动战法,逐步走开机动袭扰和快速打击的方法路子,提高部队多种环境下打击能力。

“海岸霹雳第一团”——该团营门前石碑上的这7个大字,书写着官兵矢志打赢、勇争第一的坚定决心。作为海军新型机动岸导部队,强军征程上还有无数新章节等待他们去书写,书写在祖国的辽阔海天。

短评

不负时代,砥砺奋进

在东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采访,有一个强烈感受:这支随着改革步伐组建的新型作战力量,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海军新型机动岸导部队,该团组建不久便光荣受阅。在统帅关注的目光中,官兵深感责任重大。

前所未有的机遇,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定下时间表,立下军令状,以奋进姿态夜以继日冲锋,积极探索练兵备战“最优解”,蹚出一条发展新路,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他们在演兵场上的表现,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证。

检验改革效能、衡量重塑质效只有一个标准:战斗力。在我军战斗力生成链条中,每一支部队、每一名军人、每一个训练日都是其中重要一环。眼下,转型的“高速列车”正在将越来越多的部队带往新的出发站点。这需要我们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直面挑战,探索创新。如此,方不负这个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