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建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关键因素。习主席对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高度关注,强调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

国防大学聚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这一核心职能,紧密对接未来战场需求,全面重塑课程结构,迭代升级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改进教学模式,构建起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新格局。

国防大学着眼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

重塑课程结构 升级培养体系

解放军报讯 宋宝君、特约记者洪大鹏报道:金秋时节,又一批军师级指挥员来到国防大学进修培训。这一次学习培训的忙碌,超出了海军某部支队长丁永伟的预想。最近一周,他先后完成了1次课程考核、2次班组研讨和1份想定作业。

摆在这批学员面前的,是国防大学推出的新版课程体系。丁永伟注意到,新版课程体系新增了多个线上课和选修课,课题总量由192个增加到309个。随着课程教学不断深入,丁永伟的感受愈加强烈:“课程设置紧密契合未来联合作战对指挥员的能力需求,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岗位履职能力缺什么就补什么。”

国防大学教育训练部领导介绍,该校最新推出的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人才培养方案,与中央军委新颁布的联合作战纲要等对表对标,与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全面对接。他们按照“任职岗位-培养目标-能力指标-课程目的”逻辑链路重构课程体系,指挥类课程教学内容更新率超过90%,百余个作战指挥类课题进入常态教学。

国防大学新调整组建以来,着眼新的战争形态对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需求,扎实开展以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创新。他们持续推进培养规格、课程设置、资源条件等与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迭代推出了新型课程体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格局焕然一新。“着眼联合作战指挥专业要求,我们开设了‘外军作战’‘联合作战概则’‘联合防空作战’等8个要素11门课程,还安排学员嵌入战区联指岗位实习,围绕某作战行动开展指挥所演习,锤炼学员指挥打仗的能力。”该校教育训练部领导说。

在重塑课程结构的同时,该校把教学重点放在教练学员指挥打仗的方法要领上,全面推开“学讲研练考”基本教学模式,有效构建起由“知”到“会”的能力生成链条。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课程中,学员们在11天的教学时间内,要完成2次课堂练习、2次班组研讨,并以战区指挥员的身份完成3份想定作业,进一步提高组织指挥战区联合作战能力。“与过去相比,‘研’的比重增加、‘练’的强度加大、‘考’的难度提高,学员们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氛围越来越浓。”某学员队政委张岩说。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提高了国防大学人才培养的专业化水平。4年多来,战略指挥培训班、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等重要班次学员对教学的平均满意度达90%,一批批将校指挥员在这里加钢淬火,信心满怀迈上联合作战演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