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刚刚消息,法国爱丽舍宫透露,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8日进行了通话。报道称,这是自上月法国、澳大利亚两国核潜艇合同争端引发的外交危机后,两国领导人进行的首次通话。

报道称,法国总统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马克龙重申,堪培拉方面取消法国常规动力潜艇协议、转而加入支持美国核潜艇计划的决定,“破坏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信任关系”。

据此前报道,莫里森曾想在9月15日当天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向他进行解释,但未果,他说会再尝试致电马克龙。9月22日,这位澳大利亚总理承认,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会接他的电话。报道称,一名记者9月22日当天曾向莫里森提问,“你现在有试着和他(马克龙)说话吗?他就是不接你的电话?”“是的,我们有尝试。”莫里森回答说,“现在还没有通话的机会。但我们会耐心等待。”

9月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方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澳大利亚政府随即宣布,中止此前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采购12艘潜艇的供应合同。这让法国非常愤怒,同月16日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怒斥,这是“背后捅刀”。同月17日,法国宣布召回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