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10月28日电 (王广涛)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日关系青年学者国际研讨会”上,中日两国青年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方式,共同探讨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前景。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日本东芝国际交流财团专务理事大森圭介致辞,他们均表示期望构建学术共同体。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在贺信中表示,希望两国青年学者能通过此次论坛建立起友谊和联系,为中日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论坛上,中日两国青年学者分别就社会文化、地区合作、政治外交、思想历史等四个领域展开研讨,内容涉及中日非传统安全问题、日本的右倾化现象、日本总体战体制、日本地区安全合作政策、日本海洋战略、日本与东亚的关系、美国的日本研究、中日国际文化交流与日本的教育等多个议题。

青年学者强调,中日两国学者、民众交流对话对促进中日关系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论坛上,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平、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佐桥亮分别发表基调报告。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汪婉和原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小原雅博发表“东芝特别演讲”。

复旦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文莱大使杨健特别指出,中日两国一定不能陷入互相伤害的恶性循环当中,两国精英应正确引导两国民众增信释疑,致力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日本东芝国际交流财团资助。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青年学者40余位参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