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中国入世20年尚未完全履行入世时承诺?商务部回应

来源:中国网      2021-10-28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10月28日讯(记者 吴佳潼)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有成员认为,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完全履行入世时的承诺。对此,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中国有一份加入议定书和一个加入工作组报告,这两份文件规定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需要履行的义务,确定了中国需要履行WTO义务的时间表。如果大家对照这个时间表,会看到中方早已完全履行了世贸组织规定的中国的义务,中方作出的承诺也得到了完全履行。WTO先后几任总干事以及绝大部分WTO成员都对此充分肯定和普遍认可。

10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董宁 摄

王受文表示,在对接世贸组织规则方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需要修改法律、法规和政策使之符合WTO规则。在这方面,中央政府清理的法规和部门规章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的地方性政策、法规19万多件。在加入WTO之后,按照这个时间表,中方已经使中国的法规、政策体系完全符合WTO规则。入世以后一段时间内,中方现有的法律、政策要符合WTO规则,同时在中方制定新的政策、法律和规定的时候,也要确保这些与WTO规则相符合。

在开放市场方面,在货物领域内,中方承诺货物关税要降到9.8%。在入世的时候中国进口的关税是15.3%,入世后要降到9.8%,中国完全做到了,今天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只有7.4%,低于所有发展中成员,接近发达成员水平。中国还在服务领域内广泛开放市场,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和有关工作组报告规定,需要在2007年开放9大类100个分部门,现在中国实际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都超过了中方所做的承诺。

在遵守规则方面,中国的法律、法规、政策都要符合WTO规则,这方面中方做得相当出色。在知识产权领域内,为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很多地方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在有些省份还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仅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符合WTO规定,而且在执行方面,在行政保护、司法保护方面,也加大了力度。在透明度方面,中国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国内法立法法规调整和实施情况,向世贸组织提交的通报已经超过1000多份。在通报方面,特别是补贴通报是非常困难的。一个国家政府对企业或者对某些行业的补贴有多少,也需要向WTO通报,可以说,中国政府克服重重困难,及时通报。今年7月份,中方已经通报了2019-2020年的补贴政策,为WTO的其他成员作出了一个表率。

王受文提到,WTO争端解决机制之前作出的针对具体案件的裁决,中国也严格执行了,有些裁决对中国是不利的,有些裁决对中国是有利的,不管有利还是不利,只要是WTO的裁决,中方都认,中方都执行,没有出现一起因为中国不接受WTO裁决而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国切实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所作出的承诺。

“有些成员还提出了其他方面的一些关注或期待,这些可能都已经超出了WTO规定。如果以这些超出的规定来说中国没有履行WTO义务,这是不合适的。”王受文强调,总的来说,中国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方面做得相当出色,这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看法,更是广大WTO成员和WTO几任总干事的看法。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