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香港重大民生工程走访活动持续在香港进行。

10月27日,走访活动在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香港临时医院)进行。亲历者们回顾当时科学、高效的建造过程时都感慨,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之下,在香港和内地项目团队的共同奋斗之下,大家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香港特区政府建筑署署长何永贤指出,这是一个“做一次,记一辈子”的工程。何永贤说,在4个月内要完成这么高水准、高水平的工程,挑战很大。国家出资,帮助我们与深圳市政府展开合作,还有中国建筑国际集团这样的公司参与其中,使我们的信心增强了,我们完全感受到整个团队一起工作的力量。何永贤表示,这个工程做一次,就会记一辈子。

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是香港第一家运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技术建造负压隔离病房的医院,一般在香港兴建同等规模的医院需要3至4年时间,而香港临时医院只用了4个月就建成。中国建筑国际集团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赵莉莉认为,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和中央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她说,有中央巨大的支持,才能完成这个“不可能的项目”。中央不只是财力的支持,而是使大家都很清晰地明确时间就是生命这个概念,使整个团队,包括香港特区政府的很多部门,都接受这样一个概念。整个团队都知道这是香港防疫的关键项目,中央也支持我们,我们大家要一条心,做到最好。

中国建筑国际集团-香港临时医院项目高级代表(现场施工负责人)张德华是香港临时医院的一线建设者,对于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的内心充满了自豪。他说,短短4个月,很感谢同行和工人和我们一起科学、高效地完成这个项目,很高兴,很有成就感。(总台记者 刘志敏 朱丹 金东 王瀛 李志强 黄耀祖 苏子杰 魏可枫 叶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