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5日在“北京-东京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鼓吹日中、美中之间必然对抗是愚者特有的思维方式。

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25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东京同时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及重塑国际合作——迈向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思考”,来自两国政治、经贸、媒体等领域代表将进行为期两天的对话。

在主旨演讲中,福田康夫说,进入21世纪,日中两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在发生变化。亚洲地区将变得更加富饶强大,国际社会的地位将变得更为重要。同时,也正因为亚洲所处的高点位置,世界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会更多地在这里碰撞,“时代要求我们共同把握操控‘地球号’这艘巨轮前进的方向”。

他提到,时下总有这么一种声音,说是基于种种原因,日美和中国之间只能形成博弈关系,走向对抗是必然的,而且持这样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但他认为这种思维方式是愚者特有的。

在他看来,今后世界将面临巨大的范式转变,鼓吹日中、美中必然对抗的观点,完全没有站在如何共同应对人类和地球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危机这一视角。美国和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有责任在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

他提出,在国际局势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日中两国需要尽快实现以下三点:第一,恢复和加强双方在政治、文化、经济以及民间等各领域的对话和交流;第二,面对人类社会的共同课题,双方要达成更多共识,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第三,日中双方应该采取行动来消除和避免彼此误解,从政府到国民建立起互信关系。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举行一次,在北京与东京轮流举办,是两国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官民互动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