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天的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26日闭幕,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在记者会上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日两国应该抓住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相互交流的契机,促进两国在体育文化领域的交流。

程永华表示,今年在疫情特殊的形势下东京举办了奥运会,实属不易,中国派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境外奥运代表团,中日两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赛场上的互动也令人印象深刻。

程永华说,2021年和2022年是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就是要以东京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为契机,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交流。“日本有很多运动员在积极准备来北京参加冬奥会,虽然根据当前的防疫要求,日本观众无法来中国观赛,但是依然可以通过各种形式,让北京冬奥会成为中日两国体育运动员之间以及两国民众之间交流的一场盛会。”

程永华在答问中还肯定了在日华侨华人及留学生群体为促进中日两国交流作出的贡献。

据程永华介绍,目前在日本的华侨华人超过100万,留日学生约12万,他们加强团结互助,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疫情总会过去,光明就在前面,相信通过中日两国的合作,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民众之间会进一步扩大往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