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中日专家热议中日关系 呼吁排除干扰、加强合作、扩大交流

来源:中国网      2021-10-26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0月 26日讯(记者 董小迪)2022年,中国与日本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中美博弈、新冠疫情等复杂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必答题。近日,在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上,来自政府、高校的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广泛讨论。

中日专家肯定了双边关系的重要性,认为两国应寻找共同点,加强对话与合作,增加互信,推动建立基于善意的、平实的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不应受美国干扰

2021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中,中美博弈的发展及扩大化对中日关系产生了明显的负面效应,超六成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超五成的日本受访者认为有坏影响。

如何看待中美关系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对此,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认为,中美关系对中日关系来说只是外因,内因才是中日关系变化的决定性因素。在他看来,建构新时代中日关系是长期的、战略性的系统工程,其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双方的安全困境问题。

“日本国家安全具有先天脆弱性,且中日之间缺乏战略互信。日本认为,中国的崛起令日本国家安全有一种不确定性,导致两国之间形成安全困境。”胡令远表示,战略误算的代价对中日美来说都是难以承受之重,如果日本能在中美博弈中发挥协调作用,不仅可以舒缓、消解困扰中日两国的安全困境问题,也有助于建立战略互信。

“在当前中美关系的背景下,日本能否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妥善处理好日美关系,发挥地区和全球性经济大国的作用,是新时代发展中日关系的新内涵,也是推动中日共同引领地区和全球事务治理新境界的需要。”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局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周明伟表示。

“中日交流应该按两国人民的需要和国家利益开展,不应受外界干扰,中国对日交流从不看别国的脸色。”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认为,日方应认真审视其同盟关系,审视怎样不受美国因素的干扰发展中日友好关系。

 

2022年,中日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中日应加强对话与合作

如何改善中日关系,迎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东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生院院长高原明生认为,远景规划和对话对中日两国十分重要,“如果没有一致的大方向,就难以消除中日间的相互猜疑,增加彼此的信任。除了语言的交流,中日还需要一些有象征性的行动,来改变社会的氛围,促进双方关系的改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杨伯江认为,中日之间目前最需要的是对话与合作。在他看来,双方应该就亚洲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地区形成共同愿景。

周明伟认为,除加强两国间的对话机制外,中日还要大力改善当前的舆论环境,就双方喜闻乐见、争议较少、积极向上的信息进行交流。

“中日还应增加政治互信,吸取两国关系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恪守各项原则,切实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把握好方向。日方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认真冷静地思考,是一个发展的、稳定的中国对世界有利,还是落后、混乱的中国对世界有利。”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程永华说。

中日合作应超越经贸领域、加强青年交流

中日合作应如何开展?

日本原外务次官、原日本驻美大使、早稻田大学特聘教授杉山晋辅认为,在当前愈发复杂的亚太、印太形势下,中日合作需要从大局上考虑,“中日应该坦诚、毫无隐藏地交流,认识双方的不同,不要批判对方,而是要找到共同项,从共同项启动合作。”

“中日在经济、贸易,东北亚合作,推动半岛问题和平解决等很多课题上都可以加强合作。”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刘洪才认为,中日应超越意识形态的桎梏,超越分歧,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更多共同点。

谈及中日合作的领域,周明伟认为,中日合作不能只靠经贸,必须进入到新的高度,在应对病毒、网络犯罪、能源危机、新技术等领域寻求合作。

此外,多位专家学者呼吁推动中日青年之间的交流。他们建议加强两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中青年学者、青年知识分子的交流,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发展为中日年轻人交流的文艺复兴之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