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东京同时举行。与会嘉宾在论坛上纷纷为中日两国关系实现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请听详细报道。

2022年,中日关系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在论坛上表示,中日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可期。“中日关系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关系。世界在变,但是中日是‘搬不走的重要邻居’。面向下一个50年,两国之间应该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同时本着对两国和亚洲人民前途命运负责的态度,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亚洲的进一步的发展繁荣。”

连续多年参加“北京-东京论坛”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眼下有这么一种声音,“日本、美国和中国之间只能形成博弈关系,走向对抗是必然的”,持这样观点的人并不在少数。他认为,这种思维方式是愚者特有的。当今世界正面临巨大的范式转变,而鼓吹中美、中日之间必然对抗,则是完全没有站在如何共同应对人类和地球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危机的这一视角之上。福田康夫表示,面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日中双方要达成更多共识。“在2008年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中明确写到,双方一致认为日中两国对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肩负着庄严的责任。日中两国应该进一步发展和深化这一认识,围绕建构怎样的世界,深入沟通、寻求共识。”

本届论坛以“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及重塑国际合作——迈向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思考”为主题。汇集百余位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等领域的嘉宾,就增进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强化安全保障、明确媒体责任、发展数字经济与创新国际合作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深入交流,凝聚共识。(记者 王洹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