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消息报》报道,近年来,俄空降兵部队为遂行日益复杂的多元化作战任务,不断摸索、演练新战法,提高现代化作战条件下的综合素质和快速反应能力。

   大规模夜间空投

近期落幕的“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期间,俄空降兵部队举行了大规模夜间空降空投演训。20余架伊尔-76运输机由A-50U预警机和伊尔-22SURT电子侦察机指挥,在苏-30SM歼击机和米-8AMTSH、卡-52直升机的掩护下,将普斯科夫师一个建制营600余名官兵,从红斯特鲁吉训练场投送至两个预定着陆场。与此同时,包括BMD-2KAU、BMD-4M和BTR在内的30辆战车也顺利投送至地面预定位置。官兵着陆后在炮兵和防空兵支援下消灭假想敌,“攻占”野战机场。

尽管夜间空降早已列入俄空降兵部队训练大纲,但此前俄军从未开展大规模夜间空降演练。此类演习组织难度大,对参训者的综合军事素养要求高。俄国防部组织人员对此次演习进行分析研究,计划未来开展更大规模的常态化夜间空降空投训练。

   空降战地医院

8月底,空降兵部队第98伊万诺夫近卫空降师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试验性专业战术演习,成功将一座战地医院和相关医务人员运用降落伞投送到地面。此举在世界空降史上尚属首次。

演习中,17架军用运输机搭载侦察分队和医疗分队约160名官兵,以及必要的军事技术装备和医疗器械,飞抵科斯特罗马州布季希诺着陆场上空。近160名官兵、5辆BTR-D装甲运输车、9辆其他型号装甲车、1辆BREM-D装甲抢修车、1辆TZ-2-66D加油车、6辆UAZ-3962卫生车、1台ESD-30-T/400发电机,以及医疗物资器械和食品,在30分钟内全部完成空降空投。着陆后,官兵们迅速收集装备和物资,为战地医院搭建帐篷,检查所有医疗设备后展开收治“伤员”。官兵在接近实战的条件下开展各种演练,检验平时训练成果,磨砺和提高战时条件下的战斗素养。

   万米高空伞降

近年来,俄空降兵部队不断增加训练课目并提升难度,希望借此提高综合素质。2020年4月,俄空降兵部队在北极上空成建制实施1万米高空伞降演练。演习中,空降兵运用新一代降落伞,携带氧气和导航仪等设备,在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上空遂行伞降任务。当时气温-60℃,云层密集,着陆路线受强风干扰。在此环境下,官兵们仅用两分半钟即在亚历山大地岛成功着陆。随后,空降兵与北方舰队展开战术群联合作战,使用无人机对尼姆罗德和巴布什金诺角方向展开侦察,发现假想敌营地并实施火力打击。

目前,空降兵部队运用构想制定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按照改革框架设想,空降兵部队将成为快速反应主力部队。为进一步提高机动能力和火力打击能力,空降兵部队正在组建直升机空降兵团,与陆航部队协同,在敌后展开行动。此外,空降兵部队还组建了坦克分队,装备T-72B3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