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塔什干10月25日电(记者蔡国栋)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宣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自由民主党候选人米尔济约耶夫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以80.1%的得票率获胜,连任总统,任期5年。

选举委员会主席尼扎姆霍贾耶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总统选举共有超过2015万登记选民,实际投票人数达1621万,投票率超过80.4%。其他4名总统候选人中,“民族复兴”民主党提名的阿利舍尔·卡德罗夫获得5.5%的选票,人民民主党提名的马克苏达·瓦里索娃获得6.6%的选票,“公正”社会民主党提名的巴赫罗姆·阿卜杜哈里莫夫获得3.4%的选票,生态党提名的纳尔祖洛·奥布洛穆罗多夫获得4.1%的选票。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选举投票24日举行。64岁的米尔济约耶夫在竞选时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人均GDP4000美元的目标,政府未来的工作重点是脱贫、发展绿色经济、降低税费、加强住房建设等。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宪法,总统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一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