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发挥教育在培养正确社会性别观方面的作用,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论坛2021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与女大学生发展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10月21日上午九点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大使衔代表张秀琴,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甄贞等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单位代表墨西哥学院院长西尔维娅·乔尔古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弗兰西斯卡·比亚吉尼和意大利路易斯大学校董事会副主席保拉·塞韦里诺等中外嘉宾参加论坛并发言。与会嘉宾还有来自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及中国人民大学的近百位师生。

刘利民在致辞中表示,女性权益保障与性别平等事业的进步表现在三方面:其一,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不断提高;其二,女性就业趋势日益向好、职业性别隔离逐步缩小;其三,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已在教育工作全过程中有所展现。

靳诺代表主办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在致辞中表示,她表示,作为“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将持续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热心支持女性教育的各机构一道推进男女平等的伟大事业,书写女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精彩篇章,汇聚“她力量”,分享“她智慧”,创造“她业绩”。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与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大学联盟。联盟旨在推动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优势的世界知名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创新、政策与规则制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此次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墨西哥学院院长西尔维娅·乔尔古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弗兰西斯卡·比亚吉尼、意大利路易斯大学校董事会副主席保拉·塞韦里诺以视频方式致贺词。

专题研讨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晓京主持。多位中外嘉宾发言,本次论坛在与会嘉宾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2019年6月,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七届理事会讨论通过,成立“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我校。“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汇聚社会各界专业力量,开展学术研究、政策阐释、宣传普及等各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本届论坛以“赋能女生,助力成长——高质量教育体系视域下的女大学生发展”为主题,从女大学生发展这一小切口切入,积极回应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教育发展目标这一大问题,旨在促进教育界对女性教育的持续探索,引起社会各界对女性教育的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