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以来,南迁的候鸟陆续飞抵鄂尔多斯市查干淖尔湖。这片天然咸水湖,最大水深只有0.8米,然而湖水清澈、湖内藻类丰富,每年吸引成千上万只候鸟在此栖息,成为了候鸟迁徙途中的“加油站”。

近日,记者跟随“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只见查干淖尔湖候鸟纷飞,它们时而钻入湖底觅食,时而在湖面上空盘旋,水天一色间精灵闪动,美如画卷。

查干淖尔湖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和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交界处,湖面呈椭圆形,总面积达5.76平方公里,是候鸟迁徙的必经栖息之地。每年春秋两季,吸引鸥、鹭、鹅、鸭、雁等成千上万只候鸟,在这里停留栖息。

查干淖尔湖水域面积图克镇约占三分之一,近年来,乌审旗图克镇在湖渠治理上推行行政湖长、企业河湖卫士及民间湖长三方同治的保护模式,对查干淖尔湖沿湖环境卫生、植被保护、垃圾清捡、候鸟保护救助等内容,开展日常督查巡查,实施网格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扎实推进生态保护、水体安全工作,实现河湖范围内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湖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湖无违章的“六无”生态目标,实现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河湖治理从“集中治理”到“规范整治”的重大转变,构建海晏河清水安澜的良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