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纵观世界文明史和社会发展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给生产力带来质的飞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在此背景下,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出台中长期数字化发展战略,力图依托各自信息、科技等领域的优势,构建数字驱动的经济体系。能否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关系到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赢得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数字技术创新能力依然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在外部环境冲击下面临的风险隐患增多。在2016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发出号召:“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必须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逆全球化趋势,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产业和技术进行全方位打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局部断裂。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勇于跨越跟踪式创新,突破颠覆性技术创新,重塑产业链、供应链竞争格局,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必须补齐基础研究的短板。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就在于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数字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必须建立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深厚根基上,要把基础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卡脖子问题清单和国家重大需求中提炼和找准基础科学问题,以应用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支撑应用,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供知识和技术基础。同时,要强化原创引领导向,支持和激励科研人员增强创新自信,挑战科学和技术难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努力提出新理论、开辟新方向,为实现数字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持久丰沛的创新源泉。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在科技领域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创新成就,重要原因在于对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法宝的充分运用。这一重要法宝的作用机制体现在,它能够立足长远规划,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组织优势力量,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数字技术的基础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培育的投入,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将政府、市场与社会有机地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技术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市场的需求激励。我国人口超过14亿,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消费能力和潜力较大,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较为突出。随着传统消费市场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融合,许多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的全新消费形式应运而生,在满足人们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同时又促进了数字技术、数字产业的发展升级。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推动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坚决打好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