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民众吃上“生态饭”切实享受生态红利

图为参加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的中外媒体采访昌都市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冉文娟 摄

“我们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路径,让民众吃上‘生态饭’,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群众增收的双赢。”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利珍向记者介绍。

10月21日,参加“同饮一江水共话澜湄情”——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的中外媒体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昌都市地处三江流域上游,生态资源丰富。多年来,昌都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坚持改善生态与惠顾民生并举,让当地群众切实享受到生态红利。

李利珍介绍,近年来昌都市大力发展经济林建设,努力实现“添绿增收”。例如在察雅县,2015年起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目的着手打造万亩经济林,如今总面积一万余亩的杂交构树、树上干杏、苹果树、桃树等经济林已初见成效,漫山遍野的林木“绿了大山、护了生态、富了百姓”。

昂曲和扎曲在昌都市中心区汇合后始称“澜沧江”。 冉文娟 摄

统计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昌都市完成投资24487.3万元(人民币,下同)建设经济林34981.96亩,受益资金2177.88万元,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良好循环互动。

与此同时,昌都市还通过林草各大惠民政策的落实,积极吸纳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参与生态保护工作。20余万人被聘用为生态岗位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并发放相应的资金补助。

李利珍表示,大量生态岗位人员的设置既切实壮大了当地生态保护力量,又为民众增加了收入,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青山带来增收希望,绿水流出致富道路。”如今的昌都山更绿、水更清,当地民众的钱包更鼓、笑容也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