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煤炭、天然气价格上涨是否影响今冬明春供暖?官方回应来了

来源:中国网      2021-10-23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 吴佳潼)进入10月,我国北方地区气温骤降,多地已提前供暖。而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进入冬季,部分民众对今冬能否及时、足量供暖忧心忡忡,天然气供应、煤炭产量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促进煤炭、天然气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相关干预政策,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也相继“发声”,为群众争取最大利益。

2021年10月11日,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供热设备进行监测。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天然气储备充足群众温暖过冬有保障

“长春市20日开始供暖,家里目前还挺暖和,但是前段时间因为能源紧缺,我们这里也经历了限电、停电,那供暖季会不会也‘限暖’、停暖?”吉林长春市民秦溦告诉中国网记者,“听说天然气、煤炭价格都提高了,但我们交的取暖费没变,不知道这会不会影响供暖”。

针对市民的担忧,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明确表示,今冬明春能源供应有保障,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保障好北方地区人民群众的取暖用气需要,这是冬季天然气保供的首要任务。截至目前,已经落实供暖季保供资源量1744亿立方米,还在进一步组织企业挖掘增产增供潜力。从天然气储备情况看,供暖季全国可形成储气量270亿立方米以上。目前,各大地下储气库已基本完成注气,为冬季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

赵辰昕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督促各地和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政策,保持取暖等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将国际气价上涨的影响降低到可控范围。督促供需双方严格按照签订合同保障供用气。目前各地签订的合同量比去年实际消费量都有不小的增长,对北方地区取暖用气需要可以做到合同全覆盖。高峰期组织“南气北上”,加大储气动用。对可能出现资源偏紧的部分北方地区,及时加强资源调度,兜底保障取暖用气需要,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煤炭产量增加电力热力有保障

目前煤炭产量到底如何?9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允许153座煤矿核增产能2.2亿吨/年,相关煤矿已陆续按核定产能生产,四季度可增产5000万吨以上。将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38座建设煤矿列入应急保供煤矿,允许阶段性释放产能,合计产能1亿吨/年。为60余座煤矿办理接续用地手续,确保1.5亿吨/年以上产能稳定释放。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促进停产整改的煤矿依法依规整改、尽早恢复生产。

数据显示,煤炭日产量已创今年新高,全国煤炭日产量超过1150万吨,比9月中旬增加120万吨以上。随着煤矿核增产能进一步释放、建设煤矿逐步投产、临时停产煤矿复产,煤炭产量有望进一步增长,发电供热和民生用煤需求将得到有效保障。

为保供电供暖,中央企业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据统计,9月27日以来,中央发电企业新开临停机组2239万千瓦,净增1037.5万千瓦。截至10月11日,中央企业东北电厂存煤量比9月27日增长28%,煤炭库存平均可用天数增长44%。

针对煤炭价格快速上涨,国家发改委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煤炭是重要基础能源,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目前价格涨幅已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且临近采暖季,价格仍呈现进一步非理性上涨的趋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