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赋能乡村振兴:影像创作与传播”主题学术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由资深传媒人、真实影像创始人邱嘉秋主持,受邀嘉宾围绕“影视创作与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文化跨界融合与传播”、特别版块——“乡村儿童早期发展”三个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赵捷在致辞中表示,纪实影像相关行业要通过优秀的纪实影像作品与有效的传播策略,多方连接合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王春光认为,中国的农村是世界上最具多样性、丰富性和文化底蕴的地方,纪实影像应把这些内容呈现出来,把乡村的故事讲好,才能真正助推乡村振兴。

用影视创作和中外合作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影视创作与乡村振兴”圆桌论坛

在“影视创作与乡村振兴”圆桌论坛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专题节目牵头人冯其器、纪录电影导演张楠、中国外文局解读中国工作室国际部主任祝伊杰参与了讨论。

祝伊杰表示,在国际传播中要注重寻求人类共同的情感和价值,才能吸引更多外国导演关注中国。冯其器认为,媒体的作用是桥梁,是让更多人关注到乡村振兴领域故事的平台。张楠表示,希望通过纪实影像帮助大众了解中国东西部发展的整体格局,纪录片可以在历史中找到当代,在社会中找到个体。

新华社机关纪委纪律审查室副主任、新河扶贫工作组组长、新河县委副书记郝鹏飞表示,要发挥好新华社新闻舆论主阵地、智库和耳目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好宣传报道,为中央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要利用好新华社融媒体报道、经济信息服务平台及各分社新闻人才优势,对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帮扶,为三个定点扶贫县谋划下一步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意见。

据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代表沈圳、张姝铭、仲雯、谭佳乐介绍,目前全国15个省市建立了25个工作站点,引入建设资金2.5亿元。

突破思路,寻找乡村振兴文化跨界融合传播道路

在“乡村振兴的文化跨界融合与传播”圆桌论坛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灾害管理处处长、中共英山县委常委、副县长蔡文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系副教授何晓斌,新华社新河扶贫工作组组长郝鹏飞,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处传播和创新官员赵越参与了讨论。

“乡村振兴的文化跨界融合与传播”圆桌论坛

蔡文男在谈及赋能乡村振兴途径时表示,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不仅要进行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同时还要关注到精神文明建设,要通过帮扶不发达地区发掘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何晓斌认为,乡村振兴要从城乡统筹的宏观角度去考虑,要考虑让年轻人在县城可以立足,这样乡村才能得到发展。赵越提到,在帮助乡村振兴、帮助弱势群体时,既要借助乡村人的力量,也要突破思路,可以借用新媒体等更多新兴传播手段,推进相关工作相辅相成地开展。

聚焦乡村儿童早期发展,培养乡村振兴未来主力军

在此次论坛特别设立的“乡村儿童早期发展”特别板块中,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陈涛进行了主题发言。

宋文珍重点解读了9月27日国务院最新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并表示,儿童不仅是当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更是未来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关注儿童、促进儿童发展将为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奠定坚实的基础。

方晋分享了近年来基金会在相对欠发达地区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与方法,同时强调了影像的传播功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他表示,除了推动决策者和社会资源的关注,影像也可以帮助完善公众认识、引发社会关注,从而形成讨论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陈涛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认为,世界的可见性、可见度的分布不均,需要媒体人本身有充分的自觉认识,帮助扭转这些不均衡的可见度分配。

方晋,陈涛,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教授邓晓梅以及穿越罗布泊第一人、电影《无界行者》原型、首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专家组成员雷殿生在 “乡村儿童早期发展” 特别板块圆桌论坛上进行了跨界讨论。

“乡村儿童早期发展”特别板块·圆桌论坛

在邓晓梅看来,影像记录家长育儿的过程具有教学意义,能够帮助农村家长学习如何进行儿童教育,多元化的思维可以帮助农村土地资源流转,以支持儿童早期发展。

雷殿生称,关注儿童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希望让更多青少年看到像《无界行者》这种由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看到脚踏实地实现梦想的可能性。

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赋能乡村振兴:影像创作与传播论坛”现场

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承办。本场论坛同时邀请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参与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联合支持举办,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与真实影像传媒联合承办。

除以上发言嘉宾之外,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外文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清华大学、社科院大学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坛。